战“疫”日记:

你哭红了眼睛,我笑着安慰,我知道这是责任和担当

2020年01月30日15: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30日电 1月27日中午,福建支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首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奉命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到达后,福建省医疗队立即投入紧张忙碌的各项准备和培训当中,29日,是队员们正式投入战“疫”的第一天,他们在各自岗位饱蘸真情、书写医者情怀。

时间:29日下午5时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福建省立医疗队队长林璇

我和我的队员们都全身心投入这场战役。作为队长,让我深感责任大、压力大。要强调这句话“护佑健康,感控先行”,所以在第一时间,我和感控小组同事先到医院,现场了解情况,改善流程,把好防护关,为医护人员进驻做好充分准备。

林璇在实地探查院感 。受访者供图

向队员讲解防护要点。受访者供图

时间:27日23时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重症医疗组尚秀玲

接到任务,迅速集结,稍做安排,立刻出发,安全抵达。每一步都凝聚着家人、领导、同事、朋友的爱和关怀。你哭红了眼睛,我笑着安慰,我知道这是责任和担当。疫情严峻,我们都信心十足。在整理物品时,一枚金色的指甲剪让我顿时停住了,队友们也停住了,原来,医院给队员们准备出征物资时,除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和药品以外,还给队员们准备了办公生活用品,包括衣架、洗衣粉、烧水壶、插排、擦手纸等等。听同事说,设备处老仓管员东奇大叔把压箱底的宝贝都给我们带上了,真心被感动,医院的关心暖到了我们。

医院为前线队员准备的部分物品。受访者供图

尚秀玲与大家交流防护要点。受访者供图

时间:29日下午6时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陈巧玲

到了驻地后,我受命作为全队护理组组长感到责任重大,尤其是面临新的环境,新组建的护士队伍还需要进一步磨合。今天进入病区工作,感受到病人很需要我们,当地的护理工作压力很大,护士们也很感谢我们过来支援,积极配合我们开展工作。我会团结队友们,克服困难,尽快进入角色,不辱使命。

陈巧玲召集护理骨干开会分配任务,落实各小组的排班,研究工作细则至凌晨2点,早上6点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时间:29日下午3时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医生许镜清

感谢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每天的叮嘱和祝福短信都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医院的后勤保障很好,在整理和发放物资时,常常引得其他医院战友们的羡慕,纷纷驻足拍照。大家最关心我们的防护问题,国家和当地都非常重视医护人员安全保障问题,把医护人员当成稀缺资源保护,我们上岗前有国家卫健委安排专家培训,并且反复进行实战演练,确保上岗后万无一失。当地政府对我们的吃住保障良好,请大家放心!

时间:29日下午6时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护理组小组长、主管护师郑艳

此时此刻,我心中想到的词是“希望”。今天(29日)上午,我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开展临床救治工作,上了第一个4小时的班。下一班排的是凌晨1:00-5:00的班。哪怕任务再重,我始终饱含早日战胜疫情的希望。

郑艳在抗疫一线。受访者供图

时间:29日上午8:30

地点:福建省医疗队驻地

记录人:福建省医疗队队员、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魏硕

魏硕(中)与队友准备出发前往医院。受访者供图

(兰志飞、宁宇整理)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