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务:战“疫”时刻,党员干部冲在前

2020年02月02日18: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的这个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亿万人心。面对这场战“疫”,厦门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上,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书写责任和担当。

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春节期间,厦门市税务局党委及时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30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两次下发《关于办税服务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及各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认真做好疫情防范,配齐口罩、体温枪等防护设备,做好消毒清理,严格防护上岗,确保防控到位,保障好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身体健康安全。

厦门市各税务管理部门充分调配党员干部力量,建立“税企联络群”,为纳税人远程答复疫情特殊时期纳税申报和开票事项,辅导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安全高效便捷地纳税申报,针对纳税人的涉税问题提出合理合规的解答和建议,打消纳税人疑虑。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通“防疫情12366绿色通道”,合理调配党员充实到办税缴费服务中来,由他们主动联系已预约1月31日和2月1日办税的纳税人,帮助其完成线上办理或协助调整预约时间。

日前,厦门赣商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微信向税务部门咨询土地增值税清算相关事宜,因土增税清算限期90日,即截止到1月28日,恰逢春节假期,又因疫情防控假期延长,主管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及时告知纳税人申报可顺延至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并对纳税人的疑问进行充分解释。

一名税务人员朋友圈的招聘启事

前几日,一条“厦门美润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招聘口罩生产、包装临时工”的招聘启事刷爆了厦门市税务干部的朋友圈。

原来,厦门市同安区作为福建省口罩生产的重要基地,在本次抗疫中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因防控疫情需要,口罩需求量剧增,厦门美润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订单量剧增,但这期间正值春节假期,很多一线员工已经休假,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党员干部苏建国作为办公室主任,在为单位紧急采购口罩时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在朋友圈发起了“招聘启事”,不少干部看到后也纷纷通过发朋友圈、介绍朋友去应聘给企业“出法子”。经过一番努力,不到一天时间该公司就招聘到了20多名临时工。目前,本已休假的厦门美润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线连续运转,几十名工人正在不停地打包、装袋。该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刘经理介绍到:“我们现在共召回和招聘了50多名员工,已全面恢复24小时正常生产,据统计目前一天可以生产5万个一次性平面口罩和2万个KN95防护立体口罩。我们争取为全国全省病毒防控工作多做贡献。”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疫情中,我们将全力为全国人民提供安全保障,我们生产的口罩除了供应给本市市民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支援武汉的市民朋友们,我们将一直与前线人员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攻坚战。税务部门不仅帮我们解决了部分最重要的用工难题,也及时给我们增加了发票供应量,并指定了资深的税务党员干部指导我们完成网上发票认证和审批,切实帮助我们解决了涉税问题,为企业生产免除后顾之忧。

随着口罩需求的增多,相关公司的发票量也随之剧增,考虑到疫情这一特殊情况,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成立“党员先锋队”,负责走访辖区几家口罩生产企业,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举措,并适当加大了厦门美润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等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的发票供应量,提供“一对一”上门“送发票”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检查辖区24小时自助办税设备,并在自助购票区提供足量的发票供企业领取,全力为企业提供特殊时期的税务保障。

一名税务党员干部的后勤防“疫”战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厦门火炬高新区税务局办公室一名90后党员干部王刚绷紧了弦。

“一旦上班,税务部门将会是纳税人和缴费人聚集的场所,人流密集。我每天都关注疫情动态以及相关防疫措施,为我们税务部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好准备。”王刚说道。1990年出生的王刚,是个标准的东北爷们,古道热肠,做事细心、有责任心,平常负责部门后勤保障,作为党员干部,他能事事做在前,考虑在前。

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息传来,王刚就采购了500只口罩,发放到辖区办税厅,保障税务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健康安全;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爆发,王刚心系办税场所防疫工作,一方面主动联系物业对办税大厅、办公区域等公共场合进行全面消毒,另一方面紧急联系供应商,采购大量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用品。此外,他还每日了解区局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健康状况与出行情况,排查所有干部职工近14天以来到过湖北及与湖北尤其是武汉来常人员有密切接触情况,并带头并教育引导身边亲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勤洗手,外出佩戴口罩。

“目前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仍在增长。守好岗,顾好‘家’,才能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放心、安心。”王刚说道:“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应急防控制度,上班后将严格执行一系列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税务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打好疫情‘防控战’。”

战“疫”仍在继续,在考验面前。苏建国和王刚同志是厦门税务党员干部战“疫”中的一道缩影,厦门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都将团结一致,为打好新型肺炎战“疫”奉献税务力量。(林钻玲 徐然 英达)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