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细排查早隔离保供应安民心

林晓丽

2020年02月04日16: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防“疫”一线:细排查、早隔离

医务人员冲在战“疫”的最前线,而基层工作人员则坚守在防“疫”最前沿。

“各位叔叔阿姨,我们有可能是您未来的女婿,为了以后我们可以顺利见面,变成一家人,不要天天去别人家里泡茶,不要和朋友出去喝烧酒……戴口罩,福星到,你我要,戴口罩……”近日,厦门一社区的防疫宣传口号成了“网红”口号。带着些诙谐的口号背后是村村防控、居居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的紧迫感。

据介绍,福建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作用,依靠基层组织,依靠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据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于1月29日下午召开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经过排查,已经掌握了1月8日后89877名从湖北(武汉)返乡探亲、来闽人员的健康信息,并建立了健康信息卡。

阻止疫情传播的关键在于阻断感染源。目前,福建通过查阅资料和询问病例、知情人、接诊医生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隔离措施。2月2日,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目前为止尚有36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隔离“离人”不“离心”。在福建省福清市龙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建立一对一微信电话联系,考虑到部分隔离时间较长人员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龙山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为被隔离者及其家属提供大米、蔬菜、水果等日常饮食及生活用品。

在福建省发现确诊病例的某村,当地政府对该村的出口进行了交通管制。为了减少村民出入,当地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了多个联络群,由专人负责统计村民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在村外进行集中采购,然后再分发给村民,以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工作有尺度、措施有温度、行动有态度”,在福建基层走村入户的防“疫”一线工作者,“拖住”了疫情传播,聚起了人心。

“民生”一线:保供应、安民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入社区、进村户,走访排查,大街小巷的广播里都传递着同一个信息:“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经过宣传科普,市民们逐渐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而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稳‘粮草’、定民心”至关重要。

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一超市大米供应充足。詹伟业摄

1月30日,福建省发改委和福建省粮食局联合发布了九项措施,包括各级每日报送辖区供应网点和加工企业销售、库存、加工情况,启动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每日一报,督促全省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抓紧恢复生产并保持1天的成品粮库存量,择机投放政府储备粮,暂停各级地方储备粮轮换出库等,以确保粮油“保供稳价”。

截至1月30日,福建各地粮食加工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生产能力加快恢复。123家大米应急加工企业已有87家开工生产,加工能力达到1.2万吨;2月3日前全省123家应急加工企业全部具备开工条件,增加成品粮油投放。目前,各市(县、区)供货渠道畅通,市场货源充足,价格保持平稳。

除了大米,百姓最关心“菜篮子”里的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在1月29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表示,福建省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保障稳定,货源充足,价格平稳。

据统计,1月17日至3月10日,福建省主要副食品市场供应为猪肉约13.3万吨,牛羊肉1.3万吨,禽肉6.4万吨,蛋品6.7万吨,蔬菜63.5万吨,水产品40.6万吨;能够满足市民的需求。

当前,为了“少出门、不出门”,网购菜品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针对朴朴等电商配送企业春节期间捡菜、分装用工紧张,导致部分蔬菜供应偏紧的问题,吴南翔介绍,福建省商务厅会同福建省交通运输厅、人社厅、团省委等部门帮助解决短期用工问题,同时协调永辉超市增加线上蔬菜货源,加大蔬菜供应量。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