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基层干群群策群力与疫情“赛跑”

陈欢欢 沈楚虹 李峥 李致远

2020年02月09日17: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芗城区东铺头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正拉着广场舞音响走街串巷宣传。芗城区委组织部供图

疫情面前,办法总比问题多。漳州市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时,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发明”了不少妙招,来与疫情“赛跑”。

用电子问卷开展疫情摸排

“尊敬的居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和安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现社区居委会正进行人员全面排查,请各位居民配合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漳州市龙文区丽景社区的居民微信群中弹出这样一条消息,点开链接,原来是一份社区制作的人员情况跟踪调查表。

这份电子问卷,是丽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徐奇祥想出的。1月30日上午,丽景社区通过社区微信群向全体居民推送统计链接,内容包括外出、出租、身体不适等情况,居民填写完点击提交后,居委会再通过后台系统汇总数据。这种电子跟踪方式,既可以保护居民的个人隐私,又能提高疫情摸排效率。截至2月2日下午,社区通过电子问卷收集了318余条信息,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问题76个。

徐奇祥介绍:“除了人力摸排外,利用电子问卷,在后台就可以清楚地掌握到哪一户是外地返乡,及时上报街道;哪一户没有上报,及时协调物业及楼栋长上门排查。最大程度节约人力、时间,又能明确重点,具有针对性。我们现在是和时间赛跑,务必快、准、狠。”

广场舞音响变“宣传利器”

“居委会一说要用音响来宣传,我立刻就把音箱载过来,队员们也很支持,这场战‘役’我们也要出一份力!”芗城区东铺头街道北桥社区夕阳红文艺队郑阿姨坚定地说道。

东铺头街道利用本地老年群众基础好的优势,鼓励社区党组织协调辖区广播喇叭外放资源,征集老年活动室、广场舞队伍的音响设备及扩音小喇叭作为移动疫情宣传工具。这些广场舞音响移动便利又“接地气”,承担了大型商场、小区出入口、超市等定点区域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角色。

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街头的人力三轮车“土喇叭”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漳浦县委组织部供图

截至目前,东铺头街道党工委共征集辖区内广场舞移动音响14台,组织14名社区干部在11个定点,定时移动宣传最新疫情防控讯息,各类音箱、音响累计播放时长达800多小时。

“今天不跳广场舞,同舟共济抗疫情。”东铺头街道各社区群策群力,让广场舞音箱变身“宣传利器”,奏出防控疫情“主旋律”!

农村土广播派上大用场

在漳州一些农村地区,受条件限制,村级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土办法”的作用,积极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可谓“深入人心”。

漳浦县佛昙镇东坂村工作人员通过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大喇叭”、人力三轮车“土喇叭”、“土广播”等形式,向村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现状、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及预防方法等防控知识,并告知村民取消一切民俗、聚集性活动,劝导村民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戴口罩。

这些办法简单通俗,村民接受度高,还记得牢。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