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规范管理医用防护物资 四类人群口罩使用有讲究

2020年02月10日16: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0日电(吴舟)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2月10日下午在福州举行。发布会上,关于如何合理利用有限的医用防护物资,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厚銮表示,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出台并落实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定和指南。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疾病防控救治的需要,国家先后出台了《常用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加强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医用防护服分级分区使用管理》《不同风险人员防护指南和口罩使用指南》等一系列有关医用防护用品的管理使用规定,省卫健委组织各地各医院学习培训、贯彻、落实。指导各部门各相关单位正确使用、正确防护。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内医用防护用品使用管理。各医疗机构按照“三优先”原则(即“优先保障高风险区域、优先保障高风险操作、优先保障高风险人员”),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管理,严格分级分区,科学合理分配,确保各类医用防护物资用在“对的地方、对的人员”,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益。

三是加强公众口罩使用指导和规范。针对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特定行业人员等四类感染风险不同的人群,按照暴露风险等级,提出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的建议和指南。

特定行业人员应区分风险暴露等级分别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或KN95/N95防护口罩,配备使用手消毒液、消毒纸巾、体温计等物品,做好工作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工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

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只要做到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外出佩戴普通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尽量减少与他人的近距离接触,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