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县“党组织+5支队伍”构筑一线战“疫”严密防线

陈欢欢 叶敏航

2020年02月12日10:0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日来,南平市政和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体动员、全力投入,深入践行廖俊波精神,通过“党组织+5支队伍”打造一线战斗团队,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以党组织为核心,建立严密防控指挥体系

政和县委1月23日成立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架构,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构建集中、高效、统一的防控指挥体系。坚持全县一张网,以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在关键战场成立临时党组织24个、党员195名,迅速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队”“村居服务队”“机关联动队”等队伍685个,1.6万余人参与,切实形成全县联动、条块结合、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青年突击队”直击“疫”线。政和县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先锋队”做表率  

“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政和县委迅速向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下发《关于党群联动联防联控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的通知》和《给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发扬廖俊波同志“为老百姓谋利益,怎么做都不过分”的精神,坚决投入到防控疫情斗争中。持续开展“学习廖俊波,我们怎么做”等活动,由党组织书记带头,全县8736名党员奋战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388个,其中2041名党员包户3510户,做到“四个带头”,把好“四道关口”,实现全面覆盖、不留一户、不漏一人,担当战“疫”先锋,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党员包户请战。政和县委组织部供图

“村居服务队”勇担当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基层党委以村(居)“两委”干部、基层党群(社区)工作者、乡镇(村居)医疗工作者等基层疫情防控队伍为主干,整编建立“村居服务队”,逐屋宣传、逐户摸排、逐人登记,对来自疫情敏感区域返乡人员实行“三盯一”,村医按期为他们测量体温动,态掌握健康状况。通过建立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建立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体系,守住“三道防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通”广播、微信、短信、抖音等形式,全力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势头,将防控工作做到最后1米。涌现出了石屯镇际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林花弟“外卖送餐员”等一批先进典型。

“青年突击队”各尽所长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县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成立青年防疫突击队20支;团县委向社会招募青年防疫突击队志愿者30名,组成“青年防疫突击队”5支,共开展网宣清风行动210次,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教育、防疫知识普及230条,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协助开展人员登记排查、秩序维护等工作400人次;共同发起以“守护心灵,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心理疏导公益服务活动,开通24小时全天候心理支援热线。团县委制作“中国会赢”!疫情防控公益短片《肺炎?会赢!》,宣传效果较好。政和县公安局成立20名“公安青年防疫突击队”,下设设卡查控、案件打击和应急处置三个分队,并创新运用公安大数据等方式提升防控成效。

“巾帼志愿队”顶起“半边天” 

“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防控最小、最关键的防线是“家门”。县妇联下发《致全县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妇女带头主动学习防疫知识,不串门、不聚众、不请客,筑牢防控防范疫情的家庭防线,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带头清洁村(居)等公共场所环境,做卫生保洁模范员;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在战“疫”中体现妇女半边天的强大力量。全县共成立“巾帼志愿队”148支1620人,开展宣传工作187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3700余份、粘贴宣传标语720余张。

“巾帼志愿队”走街串巷开展防控宣传工作。政和县委组织部供图

“机关联动队”强力支援 

“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 127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均成立机关联动队,与全县137个村(居)结对共建,接受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按结对共建给予村(居)一线防疫宣传、排查管控、维稳保障支援,并在物资筹集、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其中仅口罩便向上领取和购买达29300个。113支机关联动队支援熊山街道对城区10个社区所有路口进行人员出行管控,确保群众劝在家内,疫情挡在巷外。

当前,政和县防疫工作正处关键时刻,在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下,5支队伍齐发力,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有序推进,社会稳定、市场有序。这一切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态度也发生了快速转变,从抵触旁观到主动参与,形成了全县人民合力防控疫情的局面。

爱心人士、企业捐赠次氯酸钠90桶共2.25吨。政和县委组织部供图

广大群众主动关停非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全面配合“限制性输入”临时交通管制,停止一切非必要出行与交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为防控一线捐赠防护用品、宣传海报,累计给县里捐助11150个防护口罩、400套防护服、90桶2.25吨次氯酸钠、2.5万张宣传海报,有的尽自己所能100个、20个口罩捐给村党支部……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