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凝聚党群力量 扛起抗击疫情的红色担当

2020年02月12日14: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清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作为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和驾驭全局能力的重要标尺,有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

组织引领:在战“疫”一线淬砺堡垒

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福清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桥头堡”作用,突出“三坚持”,真正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坚持把支部建在线上。将组织关口前移,在市、镇两级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工作点等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33个,成立党员突击队、服务队562支,将党的政治优势落实到防控工作的各个方面,把组织优势体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由市城投公司承建。城投公司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带动400多名管理人员、工人日夜加班,奋战一线,在短短的7天内就完成了第一期3000平米,包括门诊楼和45个床位的建设任务,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战“疫”速度。

坚持把责任落在岗上。建立市领导挂镇、镇街领导包村、村居干部联片、党员中心户到户的四级联动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了“五不漏”全覆盖的宣传、摸排、管控、服务“四必达”工作模式。同时,对督查发现的6名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进行了问责。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深入镇街督促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福清市摄像中心供图

坚持把担当扛在肩上。由党组织牵头,建立防控项目领办工作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将防控工作细化形成“两单一表”,明确项目任务、完成时间和责任单位,确保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镇街建立有效的落实机制,如高山镇建立“3+3”项目落实机制,新厝镇建立“8+8”项目运行模式,有力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担起职责,做实防控工作。

福清市高山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红色防线体系图。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先行:到防控一线践行使命

组织开展以“我是党员我先行”为主题的“万千百”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先锋作用在一线体现,初心使命在一线践行。

开展万名党员上门入户问平安。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4万多名党员纷纷组成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化身宣传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说好“土话”,做实“家事”,防控信息做到家喻户晓;化身调查员,走村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对点对人造册建档跟踪,确保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化身劝导员,在重要卡口全天候值守,劝导简办白事、延办红事、不办民俗活动,确保人员不聚集、少流动;化身服务员,线上收集居家人员需求清单,线下跑腿代购,服务到户。龙山街道“四送”、上迳镇“四必达”等等模式,确保居家人员做到“隔离不隔心”。

福清市党员志愿者沿街喊楼宣传防疫知识。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组织千名镇村干部包片联户抓防控。数千名镇村干部投身防控一线,建立“包一村、带一队、把三口、联三户”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即每名镇街领导干部包干负责一个村,每名村干部负责一个网格,组建并带领一支由镇村党员干部为主构建的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全力把牢村口外防输入,把牢路口控制流动,把牢门口内防扩散;重点联好三户,确保党员中心户作用能发挥、居家隔离户不出问题、生活困难户不掉队。

引导百名党员干部双向对接护家园。动员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到街道“双报到”、进行“双向对接”。由街道按岗位提需求,市直单位对单接任务,有针对性的协助街道推进防控工作。首批选派了百名有能力、能担当的年轻党员干部到居住地街道社区一线、到防控重要关口参与防控工作。后续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继续选派干部参与防控工作。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