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管执法系统党员干部助力基层防疫 筑起防控“堤坝”

2020年02月14日16:15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落实“双报到”筑起防控“堤坝”

市执法局党员干部值守路口,严格做好进出人员测温工作。

市执法局直属三大队党支部主动认领共建单位辖区路口执勤任务。

执法人员向商家宣传复工复产安全防护知识。

近日,根据厦门市执法局党组统一部署,全系统所有基层党支部、全局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双报到”,主动对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强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要求,市执法局的党员干部在完成主业工作之余,既要以支部为单位分组挂钩社区协助防控,夜间、周末、节假日等时段也要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参与相关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双报到”任务一下达,市执法局全体党员就纷纷响应。2月7日,市执法局主要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到该局机关党组织挂钩的嘉莲街道莲兴社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局党组其他成员也分别深入社区参与防控,各处室、各直属大队结合结对共建、挂钩帮扶等形式强化社区防控力度、创新防疫宣传模式,各区城管局也纷纷出手,为全市社区防控注入一股全新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在职党员干部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主动对接等形式向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公路执勤点报到累计1万多人次,凝聚合力筑起疫情防控的“堤坝”,为广大居民守护安居宜居的环境。

关键词1

凝聚合力

主动挂钩结对 携手共克时艰

2月11日11时,鹭江道水仙路口,市执法局三大队的柯红生、林志明在这里值守。行人、车辆上的驾乘人员,只要经过路口的,他们都要负责检测体温。一直到中午12时,他们都没有时间歇下来喝口水。

就在这时,文安社区党委副书记洪林茜匆匆赶来替班,让两名城管队员轮流去吃午饭。洪林茜告诉记者,她刚刚结束上午的排查,就马上过来了:“复工后,社区入户排查、劝导任务很重,但路口的值守也不能松懈,单靠社区真的忙不过来,多亏城管队员们来帮忙。忙了一个早上,午饭肯定得好好吃。”城管队员以“急行军”的速度,匆匆填饱了肚子赶回值守岗位,“洪副书记也还没吃呢。”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浓浓的“战友情”。

文安社区位于繁华的中华商圈,复工以来,疫情防控值守和排查任务更重了。市执法局三大队党支部与文安社区挂钩共建,主动认领值守任务。“我们和文安社区的工作人员平常就会一起做市容巡查、志愿服务,配合默契,这个时候更要携手共渡难关。”三大队副大队长陈海利告诉记者,2月7日,他们就制定了排班表,党支部全体党员都参与轮值,仅水仙路口,每天就有6个队员“三班倒”全力保障。

但实际上,每次来做志愿服务的往往不止两个人。“党员带头在冲锋,我们也不能缺席。”老队员柯红生主动请缨加入轮值。他笑称自己是“替补”,却发挥了主力的作用——连续5天来报到,站得膝盖发疼也不肯休息。不只是柯红生,三大队全体队员,大家都争着出一份力。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市执法局党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主动对接街道、社区,迅速组织各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奔赴一线。二大队党支部联系共建的多个工地、社区,协助定点执勤,组织在线疫情防控宣传;三大队党支部在禾缘社区、中华商圈组织了志愿服务行动,城管队员、志愿团队、热心企业联合,前往商业街、公园、景点、开放小区,开展巡查、参与防控;督察大队党支部到筼筜街道屿后西里社区屿后里、屿后南里、翔辉大厦等小区和大楼进出口,协助开展体温测量,开展健康科普小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日常结对共建的优势,市执法局切实以党建为引领,与挂钩社区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携手共建、共克时艰。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