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全覆盖建立开放式小区临时党支部

2020年02月14日17: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31日晚莆田西高速路口防疫执勤点临时党支部宣布成立,其他4个临时党支部将同时在一线执勤点成立。莆田市委组织部供图

福建莆田市聚焦城市开放式小区人员杂、进出散、管理难等问题,全覆盖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动员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居民小区报到,建立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科学工作机制,切实扎紧扎牢疫情防控口子。

支部建在小区,建强战“疫”主心骨

为有效应对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高峰和疫情防控压力,莆田市在全市409个开放式小区全覆盖组建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成立党小组,通过党员包片包户,构建“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参与”的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临时党支部坚决落实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和统一保障,全面落实“五有”措施,积极开展排查、宣传、执勤、测温、服务等各项防疫工作,把防控和排查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每家每户。荔城区采取“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明确临时党支部安全保障、医疗咨询、情绪安抚、卫生维护、综合协调等服务职责,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全天候轮流驻点带班,班子成员轮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保障、留观人员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仙游县木兰社区党委及时设立“任务栏”,建立党员责任区,组建4个临时党支部和临时管理团队,充分发挥滨河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建作用,动员“老少齐参与”,组织辖区内年轻党员志愿者、离退休老党员和在职党员干部担任“守门人”,按照“楼栋小网格”单元,落实“一楼栋一哨岗”包点责任制。

涵江区萩芦镇防控新型肺炎检查点临时党支部集中宣誓。莆田市委组织部供图

干部服务小区,争做战“疫”排头兵

建立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双报到双亮明双认领”,组织辖区机关单位党组织到挂钩联系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民小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亮明承诺,积极认领防控服务岗、认领邻里微心愿。创新“四队多岗”工作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宣传队、服务队、安保队等四支防控队伍,细化执勤岗、巡逻岗、排查岗、督查岗、宣传岗等多个岗位。全市已有1850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到小区临时党支部,站排头、当标杆,主动分片包干,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城厢区整合141个开放式小区的出入口,设立76个封闭式管理执行点,并在每个执行点、物业中心设立“在职党员报到处”,目前已接收300多名来自市直机关、其他县区机关和学校、国有企业在职党员,与街道、社区干部轮流值班,承担起出入登记、劝导排查、测量体温等任务,并为行动不便、居家观察等特殊群众提供帮助。

仙游县枫亭镇沧溪边防所、中心卫生院民警、医护在仙游动车站值勤。莆田市委组织部供图

党员守护小区,当好战“疫”贴心人

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开展大排查、大宣传和关心关爱群众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掌握社区群众生活需求和心理状况,采取送货上门、送诊上门、心理疏导等措施,把党组织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有党、党在身边”。党员干部的坚守与担当,感染并带动一大批群众参与到防控一线,汇聚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社会各界纷纷主动担起社会责任,涵江区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和小区内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800多名共同配合,组建97支临时管理团队。120多名“两代表一委员”主动担任小区楼长,带动街坊邻居遵守规定,自觉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群防群治防线越织越密。截至目前,已组建388支防控队伍,40多名一线群众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荔城区镇海街道组建“暖心”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微信点单、红色代办、干部跑腿”等服务方式,点对点服务保障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普遍反映,“临时党支部,工作不含糊;党员不一样,说干就能干。”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