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同安区芸溪社区探索疫情防控新模式 一张“作战图”发挥大作用

2020年02月16日15:3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芸溪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芸溪社区居委会供图
芸溪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范围内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芸溪社区居委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16日电(陈博)一张看似普通的社区网格工作图,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种颜色的小圆圈、小星号等标记,还用黄色线条将整个小区闭合式圈框出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厦门同安区芸溪社区结合实际,摸索自创采用的“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联防联控”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该模式得到了厦门市社区办的肯定与推广。

芸溪社区位于厦门市同安城区,辖属7个住宅小区,住户3650余户达1.4万人,外来人口630余户2600余人。仅第一阶段(以2月6日为节点)针对湖北旅居史、接触史的全面排查梳理工作中,就先后排查出重点管控对象28户66人以及亲密接触35人。

针对防控工作涉及的管控对象身份属性多、动态变化大、管控任务重等特点,芸溪社区结合平时的工作网格图,采取不同颜色、不同类型的标注方式(如红色圆圈为重点监控的、绿色红圈为解除监控的、蓝色小星为人在湖北未回、黄色小叉为检查卡点等信息标注),并将“作战图”及时交予每位工作人员手中。

独具一格的“作战图”让一线工作人员对责任网格居住的管控对象所处重点区域了如指掌;让社区保洁人员在做好一天两次消杀工作基础上,主动对重点区域楼层多跑了一趟;方便了社区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快捷有效地为隔离居民收集处理生活垃圾,同时也增进了邻里的关系。一张图,仿佛让居民的家门口多加了一把“安全锁”。

对于管控工作,芸溪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实时掌握。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管控对象14天的观察期限时刻都在变化,管理工作动态变化大、任务重。为此,芸溪社区通过“过筛子和梳篦子”工作方式,做到突出重点和地毯排查,全面掌控。

据悉,在1月23日视频会议后的36小时内,芸溪社区犹如“过筛子”一般,首先对社区全体居民细致地筛选了一遍,同时结合上级部门反馈的“大数据”又在原有基础上过滤了交通、教育、公安、社保、通讯等上万条数据,在48小时内就实现了对社区内重点对象的实时管控。

同时,芸溪社区建立了“5分钟”工作例会机制,坚持每个半天召开5分钟通气会,将过去半天有关疫情动态、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在社区防控工作组进行通气,总结经验不足,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第二阶段,芸溪社区返厦人员剧增,给社区防控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社区再次采用“梳篦子”的动态管理工作模式,建立起“社区流动岗+小区门岗+楼栋哨”的报备、登记、监管的方式,对社区继续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一遍又一遍的在千丝万缕中“篦”出重点人员,做到了居民排查“一家不落、一人不漏”,管控数据真实准确,实时掌握。

芸溪社区立足小区实际,依靠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业主居民等党群人员,汇聚社区抗击疫情的团结力量,做到联防联控。社区在教育引导各个小区物业公司严格履行封闭管理职责的前提下,始终紧紧依靠每个小区组建的“红色业委会”,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的引领作用,通过实行“一楼一天”、“志愿报名”的形式(即每一个楼栋居民承包小区一天的志愿服务;小区党员居民在小区微信群里自愿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配合监督小区物业,从门岗的24小时体温监测、出入证收发、返厦人员信息登记、隔离对象的生活物品采购等工作,弥补了社区一线工作力量的不足,也真正让社区党员“一人影响一梯人”。

截至2月14日,芸溪社区先后共有240名梯长、700余名党员(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芸溪社区居民树立由“有人为我守小区”逐步转变成“我们一起守小区”的自治意识,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意识更加强烈,党员的先锋作用更加凸显,也让社区联防联控的防疫网更加紧密。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