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大夫“把脉问诊” 守护列车“中枢神经”

2020年02月17日12: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空调发电车乘务员出库前,开始对车厢两端部电力连接线进行检查,确保其状态良好。何卫东摄
空调发电车乘务员出库前,开始对车厢两端部电力连接线进行检查,确保其状态良好。何卫东摄

在绿树成荫的东南沿海有一趟开往首都的“红旗列车”,它就是由福建福州开往北京的K46次列车,这趟列车曾多次荣获“福建省青年文明号”,列车单程运行34小时53分,往返一次要运行4662公里。

在漫长的旅途中要让乘客有个舒适的乘车环境,离不开照明和空调的“加持”,而承担着这趟北上列车的照明、空调运行和茶炉供水任务的是一节特殊的车厢——空调发电车,它称得上是列车的“中枢神经”。空调发电车加挂在列车的尾部,一道上锁的端门,隔绝了人来人往的热闹。

在这趟车上,负责空调发电车设备设施检查保养和应急维修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客车大夫”,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疫”往无惧,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每隔1个小时就要对空调发电车进行一次“把脉问诊”,发现临时故障都会进行应急处置,全面确保列车安全正点运行,并为旅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

自这趟车1966年10月开行以来,他们累计值乘4845趟,守护列车安全运行里程超过2258万公里,让数以千万计的旅客平安到达了目的地。(何卫东 江能斌)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