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防控力量下沉到家家户户 永春县东美村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余杉芳 苏晓君

2020年02月17日18: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师范学院派驻东美村第一书记郑少君设计的《东美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框架图》。
泉州师范学院派驻东美村第一书记郑少君设计的《东美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框架图》。

“要把防控力量向一线下沉。”这是一句命令,更指明了防控新冠肺炎的战“疫”方向。福建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是山美水库库区扩蓄移民村,村里有3个角落6个居民小组,历经23年的就地迁高建设,传统的村民小组和新建的住户相互交错;同时,东美村也是镇区村,流动人员较多,给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难度。为此,东美村党支部以“全覆盖、零遗漏”为防控要求进行布局,将支部68名共产党员,分成五个党小组——先锋骨干党小组、巾帼妇女党小组、优秀青年党小组、银发党员党小组和流动党员党小组,联动发力,下沉到六个网格化居民小组的各个角落,一横一纵织起一张涉及到每家每户、每个群众的疫情防控大网,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零死角。

“群众在哪,我们就在哪;疫情不结束,我们不休息!”这是先锋骨干党小组14名党员在疫情前立下的庄严承诺。他们无惧疫情、无畏艰辛,一连二十余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起全村408户1588名居民的登记、排查、宣传、消杀、隔离、设点检查等工作。村里共排查出有武汉旅居史人员2名、非湖北省的省外返乡人员7名。分发传单3000多份,张贴海报上百张,走访2000户次,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将专家的意见传递给每一个村民,做到入耳入心。2月6日傍晚,村里接到通知,村里一名上海返乡人员搭乘的动车同车厢出现确诊病例,先锋骨干党小组的党员郑少君和陈建通立即带上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到她家中为其测体温,“37.5度!低烧!”,这数据让现场的人倒吸了一口冷气。郑少君和陈建通一边联系县医院的110救护车,一边详细了解其返乡后接触人员信息并作出紧急防控安排。所幸县医院验血和CT拍片,显示这名返乡人员并无大碍。“带上红袖章,跟我走”是先锋骨干党小组党员许雪清这段时间来的口头禅。她每天都入户为省外返乡晨检体温。经过14天的隔离,两名有武汉旅居史人员均符合解除居家隔离的医学要求,她非常高兴,亲自上门送上解除居家医学观察证明,并在他们家门口张贴解除公告。

疫情面前,顾好小家,国家才能平安。巾帼妇女党小组的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劝导父母在疫情期间照看好小孩,尽量减少外出,手把手教小朋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等个人保护措施。“小孩子不懂得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也不懂得如何防控,而且天性贪玩好动,在家憋不住,只能一点点的教,急不得,只能隔三差五、不耐其烦、反复地劝导”,巾帼妇女党小组组长陈玉琴说。居家的人多了,邻里之间难免拉拉家常、碰碰头。巾帼妇女党小组的11名党员轮番上阵,多次冲上前劝疏村民打牌、聚聊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

春节期间的农村民俗活动很多,村里取消原定正月初二召开乡贤联谊会成立大会和老年人协会的系列活动。“部分村民起初对取消活动的做法并不理解,我们这些老党员出动了,配合村干部,反复与村民、乡贤和老年人协会沟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配合。”银发党员党小组组长曾国金介绍说。银发党员党小组的15名党员,主动请缨充当起移风易俗的监督者。村里关闭了民俗活动场所桥尾宫和铺口宫,他们就自发到宫庙前劝阻村民的年节祭拜活动。截止目前,东美村总共取消7场民俗活动、2场聚会宴请活动,劝退约1300人次。银发党员党小组党员陈金载是一名退伍老兵,在本次战“疫”中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坚持每天在东关桥和桥尾角落的消杀工作。

东美村优秀青年党小组的成员大多是返乡的大学生,他们在村里发起红色志愿者服务。在“居家便是最好防控手段”的状态下,群众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13名青年党员与6个居民小组的负责人沟通,了解清楚村里隔离人员、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等人群对米、面、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用品的需求,帮助他们网购。他们发挥出自己的专业知识特长,指导村民通过网络渠道预约口罩、酒精、手套、消毒水等紧缺物资,指导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软件下载安装等准备工作。在村道的临时检查点,他们细致而耐心地完成对外来人员证件检查、登记、册体温、劝返等各环节的工作。

“流动党员不流动,宅在家,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和贡献。”流动党员党小组党员曾志杰这样说。这也是党支部对返乡的流动党员党小组提出的明确要求。流动党员党小组的党员自觉相互告知不返乡、不旅游,返乡的做到不串门、不会客。曾志杰在厦门开了一家公司,事业有成。原本春节期间是公司业务的旺季,但他清楚疫情无情,一定要无条件服从国家的防控措施,“我相信,春暖花开时,我们的国家将更强大,我们的公司将有更好的发展。”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一样顾全大局、不顾个人利益的党员以身作则,东美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够得到扎实、稳妥的开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机一旦错过,将对农民整年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我们大多数人是农民,知道春耕的重要性,也知道怎么春耕,走!到田间去!”在有序恢复生产的时节,各党小组的党员兵分几路,纷纷投身到春耕的忙碌中。他们帮忙联系附近的供销社和农产品商店,问询群众生产所需物资。他们在田埂间继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老陈,劳作完要记得洗手、戴口罩啊!”“老曾、小陈,干活的时候不要挨的太近啊!”“最近天气冷,别着凉啊,特殊时期更要照顾好自己啊!”一句句温暖的提醒回荡在田地里,一名名党员穿梭在田埂间,一个个党徽闪耀在乡亲们身旁!

党小组发挥大作用,东美村党小组的党员秉持初心、肩负使命,切切实实打响了战“疫”,将防控工作下沉到家家户户,在东美村的人民群众心里,高高飘扬起鲜红的党旗!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