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政法干部卢永森:“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02月19日17: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卢永森(左)进村巡查防控情况
卢永森(左)进村巡查防控情况

2020年春节后,龙岩市永定区合溪乡天丰村,陆续出现并确诊了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区上下党员干部都动了起来,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永定区委政法委的党员干部卢永森便是其中一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上!” 因为连续熬了几个晚上,卢永森显得非常疲惫,但问起为何要主动请缨参加疫情一线防控的原因时,他的语调仍然铿锵有力。

为有效遏制合溪乡的疫情蔓延,永定区成立合溪乡(天丰村)疫情防控工作组,而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和维稳工作由永定区委政法委负责。从2月6日起,卢永森和其他党员干部一同被抽调进驻乡里,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排除一切困难,打好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的“歼灭战”和“阻击战”。

作为永定区政法系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永森被任命为合溪乡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和维稳工作小组副组长,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合溪乡大部分乡、村道路的管控,在进乡、进村出入口设立卡口,检查中对发现疑似人员要采取防控措施。这项工作随时有可能碰到潜在的传染源,危险无处不在。

“从6日进驻到现在已经13天了,但大家都没有喊苦喊累,一直顶着,谁叫我们是共产党员呢。”卢永森说。

从接到任务开始,卢永森连夜一边协调抽调区政法各院局人员,安排好轮班值班,解决活动板房搭建,工作人员的饮食、休息,防护等后勤保障问题,一边协助组长组织工作组工作人员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卡点及维稳的各项工作任务,叮嘱大家要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封乡,除特殊车辆和人员外,禁止任何其他车辆和人员进出,逐一登记可以特殊通行的车辆和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严防疫情扩散,同时做好社会面管控和违法处置工作。

卡点和维稳任务较重,防控人员有限,大家按照24小时三班轮班制工作,但卢永森从接到任务至今没有离开过卡点,累了便和衣而卧,饿了便以快餐或是泡面充饥。

为了与疫情抢时间,卢永森以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标准要求自己,进驻后连夜用极短的时间就协调建好2个疫控卡点、2座活动板房和5个帐篷,保障了卡点防控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对待一些急躁的车辆司机和路人,他也是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过往车主、群众和其他组同志的一致称赞,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个政法人的爱岗敬业精神。

截止2月18日16时,卢永森带领工作小组执勤人共检查过往车辆520辆次,检查人员1158人次,劝返群众175人次,未发现生外地籍人员经过执勤点流入合溪,也未发现天丰村民非正常渠道流出合溪,真正做到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他还要每天组织人员开展治安巡防,及时劝阻村民聚会、聚餐、宴请、打牌、打麻将,摸排发现和调解处理了5起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同时发放防控疫情等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有效提高群众防范及法制意识;协调分配各村防疫运输车辆11辆,解决了各村外出集镇购买群众急需物品交通不便和工作人员出入问题,为合溪乡特别是天丰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构建了第一道防护圈和过滤网,为全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基础。

“虽然工作环境简陋,但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有麻痹思想,要时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站好岗。”卢永森说,“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便一天不撤岗。相比于那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医护人员来说,我们不算苦不算累。”(马斌、谢添松)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