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福鼎市总医院2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谢小姿 邓玲玲

2020年02月20日17: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彭飞(左一)出征前为自己加油打气。福鼎市总医院供图
彭飞(左一)出征前为自己加油打气。福鼎市总医院供图

2月20日清晨六点,驰援湖北的集结号吹响,福建省福鼎市总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救治队,集结出发,驰援武汉。

这支医疗队由5名医生、15名护理人员组成,集中了福鼎市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急诊科等多个科室的骨干力量。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5岁,多数队员是党员。

“2月10日我们接到上级通知,紧急组建医疗队伍进行医疗援助。”福鼎市总医院副院长邱文斌说,“医务人员踊跃参与,有80名医生90名护士报名,几个小时内这支医疗队就组建完毕。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党员带头请缨、迎难而上

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福鼎市总医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员医护带头请缨、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誓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有双重责任。组织需要我,祖国需要我的时候,该上就要上。”本次医疗队队长谢建春说出了一名党员的担当。

手术治病,麻醉保命。在手术中,麻醉医生是一个守护者。福鼎市总医院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麻醉科医生林健说“当我们踏入医学院,当我们宣誓入党,人民的健康就放在了第一位。在大灾大疫面前,每个党员医务工作者都责无旁贷,都应该冲锋上线。”

男护士主动申请到一线

“我想做一束光,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疫情发生之初,福鼎市总医院的男护士彭飞就写下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到一线。

“我身体素质好,心理抗击打能力强,可以连续‘战斗’12个小时。”说起业务能力,彭飞显得信心十足。

同行中,另外一名男护士是急诊科的徐本逢。提起徐本逢,同事们评价:“踏实好学,特别能干,虽然是男生,心可细了。”

值得一提的是,徐本逢的妻子也是一名医护人员,虽然已有孕在身,但疫情当前,她毅然支持徐本逢的工作。“我希望妻子肚子里的宝宝能以我为傲,他的爸爸是英雄。”徐本逢微湿的眼眶透出一股坚毅。

“90”后勇于担当迅速成长

在这支医疗队伍中,“90”医护人员不在少数。“哪里需要我,我就义不容辞冲在前。”说这话的是福鼎市总医院外科护士李少燕,今年她只有25岁,是这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我年轻,有体力,有经验,还没有家庭负担。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李少燕说。

“我也想出一份力。”当福鼎市总医院护师郑英姿将上前线的消息告诉爸妈时,出人意料,父亲母亲出奇地淡定,只是嘱咐她一定要注意安全。“我知道,他们是强装镇定,不想增加我负担,让我义无反顾。”1994年出生的她说出的话语真诚又纯粹,甚至有点孩子气,可怎么看都是铮铮誓言,诠释着职业的选择和担当。

他们是子女也是父母还是“战士”

无论是请战医院一线,还是驰援湖北,福鼎市总医院急诊科医生魏陈辉总是第一个报名。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报名的时候他瞒着家人。到接到要出发的通知后,他才告诉了父母,所幸老人们的支持让他感到心里暖暖的。

魏陈辉的爱人也是福鼎市总医院的一名护士,同为医务工作者,她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而他们的孩子在春节前就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现在一家子要短暂分离,我会让爱人告诉孩子,我要去武汉的消息,告诉他,爸爸只是换了地方工作。等疫情过去,我们再团聚。”魏陈辉深情地说。

35岁的外科护士高思思是一名“三孩妈妈”,为了出征,她把三个孩子全部托付给了家人。说起家里的老人,高思思也一脸愧疚,平时自己工作忙,也没有好好照顾他们,一到关键时刻,还是他们站出来做自己最坚强的后盾。

“没关系的,妈妈有护理经验,过去是帮那边的护士姐姐们。”当高思思跟12岁的大女儿说要去武汉时,女儿舍不得她走,当天晚上睡不着一直做噩梦。面对女儿,她心疼不已,只能不断安慰。

面对疫情,高思思选择勇往直前,她有个小愿望,“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想一家人去武汉看樱花……”

他们既是子女,也是父母,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都是勇往直前的“战士”。祝愿他们凯旋归来,一个也不能少。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