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线上”开课:直播“新手”向“达人”进阶

林晓丽 王忆希 蓝苗

2020年02月22日08: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17日,来自福州大学材料学院的教师陈俊锋,平生第一次在直播镜头下为92名学生讲授《毕业实习》这门课程。除了教授基础理论,他还选用国家级虚拟仿真平台,为学生演示钢铁冶金的制备过程,并且让学生自己调整参数,进行“虚拟实践”学习。

福州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在家通过网络上课。福州大学供图

一根网线,两处镜头,串起了千里之外的“讲台”和“课桌”,也让陈俊锋的学生在家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开学”味儿。

尽管师生都是第一次尝试直播课堂,但是陈俊锋发现效果“出奇的好”,师生间的互动更多,课堂的气氛也更活跃了。“一些平时比较内向的学生也更加大胆地点击‘举手模式’发言,这样我信心更足了。”陈俊锋说。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全校24000多名本科生“延期开学不停学”,福州大学整合、确定了春季学期3500多门次课程的授课方式(含理论及实验课程、实践环节等),并向学生及时公布各课程授课平台及课程联络群,确保每名学生在开课前获取到课程学习渠道。

为了给学生们上好课,直播“业务”不怎么熟练的老师们纷纷打开QQ、微信等社交APP或是专门的学习软件进行授课,有些课程通过直播教学,有些课程通过视频课件的方式进行。在课前,学生们通过群内“接龙”等方式进行课程签到。

相较于“新手”陈俊锋,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吴海东算得上是半个“直播达人”。由于他教授的《大数据分析》这门课程学习难度比较大,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和学生进行线上交流。

前期有一定的基础,再加上有录制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经验,吴海东的“线上课堂”进行得格外顺利。课后,他还对直播课程进行了录制,并上传到平台,使之成为学生的学习材料。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吴海东进行线上教学。福州大学供图

“进阶”成功的吴海东,给出了经验之谈:“老师们在前期就要完成对学生学习的动员工作,准备好齐全的设备,还要了解不同学生对教学直播的反馈,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让线上课堂效果达到最佳。”

老师变“网红”,这件“新鲜事”让学生们直呼“有趣”。

“感觉老师们在线上都超级可爱,讲话也特别有意思!”在网上上了半天课,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的本科学生丁赛华劲头很足,“在线上,我更愿意提问,这是一种全新的课堂体验!”

福州大学王少昊老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在家中远程授课《半导体物理A》。福州大学供图

据介绍,福州大学鼓励教师利用爱课程、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各大课程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建设,及时发布多样化课程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信息和课程资源;提前启动“福州大学课程中心网络教学平台”,导入教师信息和在线课程的分班配置。当前,仅校内课程平台就已开通了近600门次的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免费对外开放本校59门精品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和18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