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泉州全力保障防控应急物资生产

2020年02月26日10: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紧缺等问题,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时间投入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的组织生产和调运等保障工作中。

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政企联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推动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协作联产,协调解决企业物资交通通行证、关联企业复工、生产资质办理、产品送检、原材料采购、生产场地、物流等问题118个,同时组织口罩机、熔喷布、抗静电复合透气膜无纺布等关键设备材料3个科研小组,全力协调有关技术研发、设备、原辅材料采购等,泉州市应急物资生产产能从2月初陆续释放。

2月3日,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总协调组成立,下设物资生产调度组、装备保障组、运行保障组,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抽调37名党员干部分片区挂钩服务13个县(市、区),挂片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方式,帮助协调解决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生产设备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跟踪做好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煤、电、油、气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全力抓好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

2月5日,针对口罩、防护服产能不足和设备技术短板的实际情况,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关于支持加快口罩和防护服应急物资生产的通知》,拟从市级财政资金中划出2000万左右,从购置生产设备、研发生产设备、研发重要原材料、产能发挥情况等四方面叠加奖励企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多渠道、宣传动员企业,引导行业相近、有生产条件的企业生产、扩产应急物资,全力做到开足马力“扩产一批”、加大支持“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

泉州全市从仅有的1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到目前已有惠安盛达、晋江恒安、海纳、婴舒宝、鼻涕虫、石狮美佳爽等重点投产、转产、新建口罩生产企业30家。至2月23日日产能达249万个,预期2月底日产能350万个,3月底日产能600万个以上。

口罩生产设备攻关研发取得丰硕成果,汉威机械成功研发了全省首台日产口罩40万个以上的自动化口罩机,已有5台设备交付泉州相关企业投产,月底前将有11台设备交付投产;培新机械研发的日产口罩40万个以上的自动化口罩机,于2月23日开始调试,月底前将有5台设备交付泉州相关企业投产。佰源、德林、海纳等本地企业自主研发的普通口罩机已投入生产。

此外,组织柒牌、利郎、卡宾、恒安、兴德等5家企业生产防护服,2月23日生产医用防护服日产近2万件,为全省防护服供应起到支撑作用;组织福建明智生物科技公司生产消毒液,实现产品从无到有。自行研发的口罩医用熔喷布已出样品,正抓紧工艺、技术攻关。石狮华用新材料生产的TPU膜,可用于医用防护服面料的辅材。 (彭加乐  林坚栋  陈银坝)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