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最新公布排名 福州综合信用指数全国第三

2020年02月28日09:20  来源:福州晚报
 
原标题:福州综合信用指数全国第三

根据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最新公布的2019年12月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福州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据悉,福州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信用治理、信用监管、信用文化建设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去年8月,福州获批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市发改委信用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福州市多次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各县(市)区、高新区和52个市直部门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例如: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题治理,依法依规处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公务员诚信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福州市还重点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信用档案,健全劳工备案制度,建立完善自然人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信用记录。

建设信用信息平台

按照“一库、一平台、一网、N应用”架构原则,福州市建成自然人和法人信息资源库、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门户网站以及掌上信用服务、重点领域联合奖惩信用应用、政务信用服务等多个应用系统。

截至去年12月31日,福州市已梳理信用目录9.25万项,归集信用信息数据10.10亿条。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含基础信息)归集覆盖率达100%。

强化信用联合奖惩

据悉,全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制定了40个领域的联合奖惩方案,建立信用信息和“红黑名单”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联合奖惩大格局。

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编制录入联合奖惩实施方案485个,其中市直单位63个、县(市)区422个。梳理形成33164条实施细则;已归集“红黑名单”124475条,其中红名单49869条、黑名单74606条;各单位通过联合奖惩服务系统共查询红黑名单445163次,已产生联合奖惩案例16591条,并已全部上报国家、省平台。

探索信用信息应用

据介绍,福州市探索多领域信用信息应用。福州市在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等试点开展“信易+”系列活动。福州市全面推行“信易批”“信易行”“信易贷”“信易游”等“信易+”项目,将信用融入市民公共出行、图书借阅、先享后付、教育延期缴费、看病就医等日常生活场景。

推进信用体系立法

市发改委起草了《福州市社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并经去年5月24日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通过,于去年8月正式施行。

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与多次修改,福州市形成了《福州市社会信用条例》(送审稿),已于去年10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