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被交通执法员保管起来的车钥匙

2020年02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现场执法员协助120救助突发疾病的司机。蔡恒茂摄
现场执法员协助120救助突发疾病的司机。蔡恒茂摄

“您好,同志,我是朱伟的弟弟,来取一下他的车钥匙。”2月26日上午,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出现在三明高速交通执法支队西城中队的受理大厅。执法员林容核实过个人信息后,从办公室柜子里取出一把车钥匙,交给了他。“谢谢你们救了我哥哥,他现在已经度过危险期了。”

事情还要从两天前,一个紧急的求助电话说起。2月24日,上午,9时10分,三明高速公路监控信息中心接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报:一名货车司机,突发疾病,急需要求助,并留下了当事人的联系方式。信息中心人员随即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对方。

“我快不行了,胸口痛,全身无力。”从电话那头传来当事人焦急的声音。“您好,师傅,我们马上联系120,请问你的具体位置在哪?”信息员赶忙问道。“我的车停靠在沙县开往厦门的路上,大贵垄隧道就在我前面,我的车号是…”司机有气无力的回答道。“我们立即安排,请你坚持住。”信息员一面通知120前往救助;一面联系西城中队交通执法员,要求立即前往现场帮助受困司机。正在路面巡查的交通执法员小胡接到信息中心的紧急来电后,赶忙将车辆调头,加速前往现场。

“看,应该是那辆车,红色半挂车头,车号没错。”执法员指着停靠紧急停车带的一辆货车说道。9时30分,交通执法员到达现场,他们快速将车辆停靠在这辆货车的后方,一人负责在车辆投放交通锥桶,确保安全;一人则跑步上前到驾驶室查看情况。透过车窗,执法员胡晓斌看见一名男子躺在驾驶室的后座上,男子神情恍惚,嘴里不停的呻吟。“救护车马上就到了,你要振作,要坚持住。”执法员赶忙打开车门,对这名司机大声说道,并坐在副驾驶上陪着他。

9时42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执法员又配合急诊医生小心的将驾驶员从货车驾驶室转移到救护车上,就在救护车辆准备离开时,这名驾驶员嘴角一直抽动,像是在小声的说着什么,还微微的抬起左手。“似乎他有什么要事情要说。”执法员钟涛赶忙走到驾驶员的身边,用耳朵贴近他,“车…车上有一把钥匙,麻烦保管一下…”驾驶员微微地说道。钟涛点了点头,回答道“你放心,我们是西城中队的交通执法员,我们会保护好你的车,你出院后,随时过来取”。驾驶员看着执法员钟涛,微微的眨了眨眼睛,救护车便关上门,疾驰而去。在执法人员的安排下,那辆停靠路边的货车被驾驶出高速公路,他的车和车钥匙都被执法员安全的保管起来,这便有了前面的一幕。

2月26日,下午16时,三明高速交通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受困车主朱伟,进一步了解了他的脱险经历,得知,他已经在家人的陪护下出院。而他的货车,也被他的弟弟开回山东老家。他说:“身在异乡,没想到有这么多陌生人关心、帮助我,谢谢你们。”(陈凌 钟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