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远程值守 1个人对接16台轨道吊

2020年03月02日17: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自动化码头桥吊远程作业。厦门远海码头供图
自动化码头桥吊远程作业。厦门远海码头供图

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是一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码头,其远程作业、智能、安全、可持续的特点成为业界口碑,因作业时码头堆场空无一人,设备却能正常运转而被戏称为“魔鬼码头”。远海自动化码头独特的堆场平行布置及众多全球顶尖设计技术为中国大多数传统码头的升级换代提供可参照蓝本,堪称全球自动化码头工业的4.0。

作为国家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为保障全球货物的海陆承运,港口必须一年365天无间断运行。厦门远海码头地处闽南金三角,是国家东南航运中心的重要企业,疫情期间充分发挥自动化运营中心远程作业的优势,从岗位安排、泊位策划、作业调度等方面大力推进自动化生产。

自动化远程操作开启“一”人战“疫”模式

“交通管制不能返岗!”

“我远程作业。”

“省外必须隔离14天!”

“我远程作业。”

“不能聚众,不能接触!”

“我远程作业。”

病毒肆虐期间,当众多行业深受疫情影响或禁止或限制,企业主感叹复工难于上青天时,厦门远海自动化运营中心却可以几乎不受影响,开启了远程“一”人战“疫”强悍的模式。

远程操作员在监控摄像头、手柄按钮的支持下,采用一对多的远程操作模式,可以实现1人对16台轨道吊兼顾1台固定吊的操作,一线人员减少70%。春节假日期间(01/24-02/09)自动化岸桥装卸作业量占比码头装卸总量的24.8%,远高于去年同期。无人驾驶导引车AGV进行船舶装卸累计同比去年增长12.98%,自动化堆场作业也同比去年增长5.63%。

疫情当前,自动化码头从容生产。在自动化程序的干预下,码头作业覆盖智能闸口、远程调箱、AGV载运和前沿装卸,从闸口到岸线,从平地到高空,看箱子垂直起落,任货物水平运输,纵然作业线纵横交错,但调度有条不紊。假如你身临其境,你会感叹疫情期间的自动化堆场哪里是什么作业生产,明明是一场技术“战神”与“疫魔”的较量,是人类对病毒的不妥协。

用工缺 运力紧 非常时候显身手

在当前行业分工细化、人口流动性大的背景下,因防控需要而采取的交通禁入、医学隔离、封闭管理等措施造成的影响让物流行业首当其冲。据2月18日“港口圈”报道,在对集卡司机返工情况的小型调查中仅21%受访者突破重重困难复工,45%的司机在返岗途中,34%的司机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

港口作为全球贸易的重要节点,作业中需要大量的岸边装卸和水平运输司机。近年来,码头的岸桥/场桥司机、内集卡司机已出现招工难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原本就紧张的运力捉襟见肘。自动化岸桥、无人跨运车、无人集卡或AGV的运用可解燃眉之急,它们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最为直观的减少人工投入,还体现在提高安全系数,既包括作业安全,也包括疫情等危机下的人员防护安全。

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日常作业设备包括:自动化岸桥3台、无人驾驶导引车(AGV)18台、自动化轨道吊16台、固定吊1台。也正是因为可以“不接触”“能远控”“无人化”,这些“机器人”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扛起了非常任务,始终战斗在疫情下的最前线、码头作业的最前沿。据统计,同等陆域面积下,自动化的端作业特性让其堆场处理能力较传统堆场提升40%。

自动化岸桥:3台自动化岸桥犹如3个钢铁巨人矗立在海岸线上,它们无惧疫情风险守护岸线安全,承担起船岸装卸任务。门架小车远程操作,自动完成中转平台和AGV的装卸作业。

无人跨运车轨道吊:可在智能调度系统管理下完成AGV交提箱作业、堆场内接力作业、计划船舶预翻箱作业、外拖集卡远程操控作业等。

无人驾驶导引车AGV:可替代常规集卡出色地完成船边、堆场、外拖间的集装箱交换,是世界上第一台自动充电、自动导航运载车。(颜敏志)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