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水路客运航线复航的第一天

2020年03月02日17: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港口局水运中心召开厦漳航线复航总结会。厦门港水运中心供图
港口局水运中心召开厦漳航线复航总结会。厦门港水运中心供图

2月27日,厦漳水路客运航线在严密防控措施下,终于迎来全面复航。厦漳水路客运包括厦门-漳州港快艇、厦门-漳州港客滚、厦门-龙海三条航线,是厦漳两地人员往来重要通道之一,影响着数千工人、数万居民的出行。厦门港口管理局作为厦门港水路交通主管部门,直接肩负牵头做好复航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在复工号角吹响后,如何复航、如何防控,成为关注的焦点问题。经过周密的调研、分析、论证,港口局与厦漳两地交通防控组、公安、海事、卫健等部门通力协作,成功保障复航成功。

6:45 厦门、漳州港

厦门-漳州港快艇航线首班开航前15分钟,厦门旅游客运码头、漳州长海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各司其职,厦门港口管理局水路运输指挥中心、招银中心工作人员已分别提前到达起始与终点港站,完成了全面检查。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旅客自觉进行入夏登记,在港站外排起了整齐有序的队伍,保持1.5米间隔,准备进站。首班船主要是保障旅客上班通勤需要,旅客不多。

7:00 厦门·海达轮渡

厦门-漳州港客滚航线首班船即将开航,乘客和车辆均按防控要求办理手续,登船完毕。

7:30 厦门·旅游客运码头

首航船班开出后,港站现场立刻召开了一个短暂的小结会,针对首航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改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联动机制。

7:50 漳州港·长海客运站

根据规定,进入厦门市或漳州港的旅客均须在线进行登记,出示办理完成的手机页面后方可出站。已在厦门做好入漳登记的旅客秩序井然地离开码头。

8:00 漳州·龙海客运站

龙海-厦门首班客船开航前20分钟,旅客陆续开始进站,石码中心、水运中心和龙海客运站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旅客做好入厦登记。口罩可以挡住病毒,但挡不住厦门港人为旅客服务的热情。

9:00 厦门、漳州

此时,厦门,港口局、公安局、卫健委、海事局四部门在旅游码头召开联防联控现场会,由卫健委专家指出现场存在的不足和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的地方。

同时,漳州,港口局漳州协调中心工作人员也到达龙海客运站,与漳州交通防控组、龙海海事处一起召开联防联控。

10:00 厦门·海达码头

针对海达码头车辆滚装渡运的特点,联防联控小组来到海达码头继续召开现场会,卫健委专家对现场隔离室的设置提出了优化提升建议,海达公司表示将立即落实。

14:45 厦门·港口局

港口局水运中心、招银中心、石码中心等各单位人员分别针对首航情况开展总结,并做好当天的数据统计收集工作。

15:00 漳州·龙海客运站

在龙海客运站,工作人员在开航前对客运站内部进行消杀,针对早上旅客的反馈,龙海客运站提升细节,将每个航班船名张贴在客运站外,便于旅客进行登记。

16:45 厦门·海达轮渡

厦漳客滚航线海达码头下午航班即将开航,隔离室已按上午小结会意见迅速改造提升完毕。

21:00 厦门·港口局

港口局水运中心工作人员根据三条航线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反复斟酌制订查验手册,加班加点完善全面复航后防控工作。

23:00 厦门·港口局

经港口局工作人员24小时的连续奋战,厦漳水路客运航线复航工作顺利完成。厦门港口管理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港航生产两手抓,为更多水路客运航线的复航做好了准备。(胡充煜 黄桂美 陈娜妍)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