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日记

这次,换我来守护

2020年03月02日22: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我叫陈雯静,是洋尾村这个小村落的“95后”党支部书记。

疫情来临时正值年关,是亲人团聚的时刻。接到任务,我也很不舍、很彷徨,甚至有些害怕,但还是咬牙从家里赶到村里,带领村两委开展防疫工作。

最重最急的任务是返乡人员摸排,我们把村里划为多个片区,挨家挨户地敲门、打电话,对疫情重点地区返回的进行详细登记,按要求隔离观察。因为医务人员稀缺,我们得上门为返乡人员测体温,对一些不理解的群众还得反复做思想工作。“其实我也很害怕,可我知道我年纪虽小,但作为村支部书记,肩上的责任不小。如果我退缩了,村民们也就跟着慌了神。”

农村的防疫意识相对薄弱,从拉着大音响说着普通话的“水土不服”,到拿着小话筒讲着当地方言的“得心应手”,我开始了一段走街串巷的“旅程”。我发现,要让宣传入脑入心,就要让防疫知识“本土化”,要让自己更“接地气”,才能让村民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网络有句流行话:2003年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我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初出茅庐的“小村官”,始终奋战在一线。无论是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血,还是秉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总之,这次换我们来守护!

用移动音箱普及防疫知识

为湖北返乡人员监测体温

利用无人机劝导群众不要聚集

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狮城镇洋尾村选调生 陈雯静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