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机场快速路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11日11: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现场正在施工作业。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机场快速路B1标项目供图
现场正在施工作业。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机场快速路B1标项目供图

晨光拂晓,一辆辆橘红色运输车呼啸着穿过厦门翔安东路,迎着东升的朝阳驶上大嶝大桥,驶向大嶝岛。连日来,这些载满生产物资的运输车,逐渐填满了中铁十七局六公司翔安机场快速路项目B1标项目的物料仓库,为该项目全面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储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项目迅速行动,科学谋划,严密部署,分别成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当前,该项目工人到岗率达100%,主线高架桥,环嶝北路路基等重要工点已全面复工,复工复产工作在全线领先。

未雨绸缪,充实生产物资“弹药库”

在该项目物资仓库中,各类生产物资分门别类码放整齐,工人正在盘点进出材料。“疫情发生后,我们主动出击,根据现场施工计划细化物资供应计划,并结合现场的轻重缓急和供应商的实际情况,有序安排物资进场。目前库存的生产物资基本能够满足现场施工需求。”该项目物质部长陈志成说道。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出现混凝土原材紧张、罐车司机不足等问题,导致施工现场商品混凝土供应困难。该项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及负责材料生产调度部门沟通,联系办理车辆通行证,并提前制定混凝土需求计划;另一方面,逐一联系备选供应商,迅速安排混凝土进场,满足现场需求。

此外,为做好疫情期施工生产物资保障事宜,该项目还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物资管理措施,不仅保障了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也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物资管控水平。

多措并举,返岗工人吃下“定心丸”

“请大家排队时踩在画好的定点位置,人与人之间保持1.5米的间隔。”近日,该项目第五批参加核酸检测的劳务工人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医学检测中心门口待检区耐心等候。

为有效发现无症状的感染者,避免病毒交叉感染带来的风险,该项目主动联系当地检测机构,组织对所以返岗工人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截止目前已检测了近120人。

“虽然项目部有提醒大家在返岗途中做好防疫措施,但是看到来自外地的工友心里还是多少有点顾虑。现在我们都做了核酸检测,不仅自己安心了,大家在一起干活也放心了。”本地张拉工人张师傅表示。

此外,该项目还通过点对点包车接送工人返岗,设置复工人员临时安置点和疫情观察隔离区,做好封闭施工区域人员的出入登记、体温监测,每天定时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等,彻底切断病毒输入和传播途径,全方位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也让每一位参建人员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精准施策,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为快速推进复工复产,该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和责任矩阵,严格遵循复工施工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积极与地方政府和业主沟通协作,上报防疫工作方案、复工生产方案及承诺书等材料,及时上报业主审核。同时,项目党支部迅速行动,通过召开线上党员大会、复工工作布置会等,将复工防疫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严格复查复工条件,做好排查统计,有序安排职工返岗,为全面做好复工防疫工作奠定基础。

通过快速响应、全面动员、周密部署、上下联动,翔安机场快速路项目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正朝着年度任务目标全速奔跑。(李欣洁)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