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战斗在后方——龙岩战“疫”后勤供给的“突围之战”

2020年03月11日20: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口罩生产从无到有再到日产100万片,口罩发购从保障应急到中心城区再推广到全市各县(市、区),转产企业从不计得失到轻装上阵再到可持续发展……

疫情下,各种防控和医疗战线是“正面战场”;防护物资的保障,则又是一场无声的后方战役。

作为山区市的龙岩,原本一片口罩都未能生产,整个物资供应基础相对薄弱,但全市上下以红土地的担当和情怀,在特殊时期打赢了一场后勤供给方面漂亮的“突围之战”,确保了全市医疗物资储备和调用的平稳有序。

外调:日夜兼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龙岩市委、市政府把防护物资生产、储备、调拨作为战“疫”的基础、前提、保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安排。市领导按照各自职责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带队深入防疫一线督导。

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根据全市物资需求情况,通盘考虑,统筹调度,规范收储,有序调拨:优先保障医护人员、隔离观察对象以及参与防控工作的一线人员;发挥医药流通企业、海外团体、在外乡亲等力量,多渠道采购捐赠防护物资……。

“有热心人士提供了口罩生产商信息,你马上联系跟进,看能不能给我们提供口罩。”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办公室,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刚开始时,我们每天要打100多个电话。”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疫情发生后,针对防护物资紧缺的状况,龙岩第一时间与上级部门沟通,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与全国各地厂商紧急联系洽谈。

此外,龙岩市紧急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拨款和用款“绿色通道”,紧急拨付疫情防控经费2.8亿元(市本级1.8亿元),紧急调度县(市、区)国库防控应急资金1.4亿元。

截至2020年3月10日,全市共调集各类口罩1053.5万片(其中医用N95口罩36446片)、医用防护服14137套、隔离衣16383件。

生产:不等不靠

针对防护物资紧缺的局面,市委市政府号召和推动辖区内企业转产,通过自主生产破解难题。

龙岩市及时成立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工作指导组,下设综合协调、办证审批、设备及原料采购、技术指导、资金保障、企业动员和信息收集等6个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全市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办证审批、原材料采购、技术指导、生产组织等各项工作,实行专班进驻、专人服务。

市工信局全面摸排梳理并确定6家口罩转产企业,2家防护服转产企业作为市级防护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采取派员驻厂、专班协调等措施,实时跟进掌握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设备和原材料采购、资金、用工、技术等具体问题,促进企业尽快投产达产。

2月1日起,龙岩的企业纷纷响应,迅速行动:长汀安康、力菲克药业、武平山普、连城洁尔奇、漳平金绿源、上杭安洁6家企业先后上马多条医用口罩生产线,长汀康博公司、力菲克药业上马防护服生产线。

“要让企业全力以赴做好战‘疫’工作,但同时也要让他们轻装上阵,不能让有担当的企业受损失!”龙岩的决策者认为只有形成这样的机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才能更持续。

龙岩市及时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加快生产口罩及防护服八条措施,在生产设备、原辅材料方面给予财政资金给予补助,同时在办证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对产品分时段按比例由政府负责收储,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让企业轻装上阵。

截至3月10日,全市共有13家企业转产生产口罩,32条生产线,计划产能260万片/日;3家企业转产生产医用防护服,5条生产线,计划产能6500套/日。6家生产企业已办理医疗器械临时生产许可证和多种类产品的注册证及合格证。

投放:线上线下

在做好了应急物质的调拨、调度后,后勤保障组自我加压,为缓解市民口罩购买难的问题,按照循序渐进、公开透明的原则,有序增加口罩市场投放。

2月20日开始,龙岩市开启网上预约购买口罩模式,采取“随时报名、每天摇号”方式进行投放,市民凭e龙岩预约二维码到各大医药流通企业门店就近领取。截至3月10日,累计投放250万片口罩。3月9日,还开通面向全市企业的e龙岩预约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护需求。

企业和市民反映通过e龙岩摇号购买,体现了有序公平。

龙岩市通过精准有效有举措,确保了整个口罩市场的平稳有序,目前该市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8.8%,员工返岗率达到91.1%,其中85家产值超5亿元企业已全部复工。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龙岩市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在不同的岗位坚守职责、积极作为,保障防疫物资相关企业加速生产,各项应急物质储备与投放充足平稳,众志成城,实现了龙岩后勤战“疫”的“突破重围”。(高营光 王仰华 石芳)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