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远洋渔业企业积极求新求变 深挖行业潜力

2020年03月17日08:0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将向海之路走得更远

  参与极地挑战 开启磷虾之旅

  1月7日,福建正冠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福远渔9818”在南极磷虾渔场48.2区成功捕捞第一网南极磷虾。

  正冠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俊荣介绍说,到南极去捕磷虾,可谓是对远洋渔业企业软硬实力的最高检验,“这不仅需要能够适应极地作业环境的捕捞加工一体磷虾船,还对捕捞技术有很高的要求”。

  2019年11月18日,“福远渔9818”从舟山出发赴南极磷虾渔场作业。船上的百名船员,历经49个航日,总航程1万多海里,于2020年1月6日顺利抵达南极磷虾渔场48.2区。7日发现磷虾群,开始下网作业,成功捕捞上第一网南极磷虾并加工成冻虾和虾粉。

  “目前,离理想状态还有一定的差距。”罗俊荣坦言,在南极,磷虾资源非常丰富,通过船上的鱼探可以看到磷虾遍布,但没有捕捞经验的话,可能一只都捕不到。“我们船上的技术人员大部分是有磷虾捕捞经验的,应该很快能够调试到位。”他相信。

  正冠公司购买改造“福远渔9818”的费用高达5000多万元,且该船在海上作业的人力成本和各项开销高达每日30万元。“目前,磷虾、磷虾粉在国内的售价分别为每吨1.2万元、2.3万元。”罗俊荣认为,随着国内南极磷虾消费市场的不断培育,未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值得期待。

  “福远渔9818”在南极的顺利投产和良好的市场预期,坚定了我省远洋渔业企业发展极地渔业的信心。据悉,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也拿到了南极磷虾船的指标,他们将陆续加入“极地挑战”。“现阶段,市场对于品质的要求逐步提高。发展极地渔业虽然投入很大,但能获得优质的产品,就能从市场上得到回报。”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郑雅双表示,今年宏东跟正冠会进行合作,在极地渔业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开拓新蓝海 试水境外养殖

  “有不少市民在这个春节品尝到了我们在印尼瑟兰岛养殖的虾。”福州宏龙海洋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向记者介绍说,“春节前夕,我们公司从瑟兰岛运回的600多吨虾主要都投放到福州市场,部分捐赠给了福建援鄂医疗队。”

  2019年,宏龙公司在印尼瑟兰岛投资6400万美元,与当地华商一起开展虾类养殖项目。“我们当年5月份进场,做完前期准备工作后,开始项目第一期2000亩的投产。根据试养的情况,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周期在80天左右,亩产能达2.5吨。”王东说,“瑟兰岛地处热带,岛上有淡水,自然条件优越,虾类生长速度快、品质好,经济效益不错。”

  “今年,我们将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岛上建光伏发电厂和虾苗育苗场,为扩大产能奠定基础。”王东认为,境外养殖项目可以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水平,利用我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高当地就业水平。

  “到非洲去养殖,或许是一个互利互惠的新机遇。”福州宏东渔业公司董事长兰平勇十分看好非洲水产养殖业未来的发展。他分析说,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大家对高端水产品的需求都不断扩大。当前,非洲国家的水产养殖行业还是一片空白,但他们的自然条件好,适合水产养殖,非常希望和中国的养殖团队进行合作,引进相关人才和先进的养殖技术来建立现代养殖体系,“今年,我想组织一些有兴趣赴境外养殖的朋友到非洲考察交流,推动具体项目落地,促成长期合作”。

  记者感言>>>

  补短板 增配套

  我省远洋渔业起步早、发展迅速,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但长期以来,我省却缺乏与远洋渔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础配套。

  “新造的远洋渔船吨位大、吃水深,省内没有可以停靠的专业渔港。舟山国家远洋基地拥有现代化的远洋渔业专业母港,有2座万吨级和1座5000吨级渔业专用码头。而且,舟山国家远洋基地内还有国际水产城、远洋水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区、远洋修造船中心等相关配套。”采访中,我省远洋渔业企业透露出了自家渔船无法“回家”的无奈和对邻省远洋渔业产业硬件配套的羡慕之情。

  不过,随着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短板将被补上。作为继舟山、荣成之后的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如何才能获得行业认可?首先,要补足短板,提升硬件承载能力,建设现代化国际远洋渔业母港,为闽籍远洋渔船“回家”创造条件,以此奠定远洋渔业聚集效应。其次,要积极优化服务环境,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建设远洋水产品精深加工园、海洋生物制品产业园,配套国际远洋水产品交易、冷链物流等相关服务,为产品向全国辐射创造条件。此外,要培育特色,鼓励发展远洋渔业总部经济,创立远洋渔业电商平台,打造远洋渔业特色小镇,把远洋渔业产业做细做精,推进形成全产业良性循环。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