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全覆盖 零死角

2020年03月17日09: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目前,我们工地在自查的基础上,又委托第三方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大型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复工生产安全、稳定,同时加强了疫情监测,”3月15日,安溪富源安置小区项目(一期)项目经理张长金向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介绍。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连日来,安溪县全面动员,政企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全面摸排全县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督促落实整改,防疫、复工、安全生产“齐步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构筑安全生产大格局。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发生新变化,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提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根据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安溪县结合自身实际,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挂片,一个部门包一个乡镇,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及消防、非煤矿山、危化、建筑施工等领域专家,对全县24个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检查范围覆盖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包括隔离观察场所、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建筑施工、酒店宾馆等住宿单位、“三合一”、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非煤矿山、燃气、冶金、工贸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和粉尘防爆,以及民爆物品、特种设备、旅游、森林防火、水利、农业机械、学校实验室、游乐场所、游乐设施、寄递物流等全县各行业领域,不漏一处,不留死角,真正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防线。

充实安监力量,筑牢安全屏障。为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和聘请的消防、建筑、危化安全专家,结合复工复产工作小组中的安全生产网格员的力量,细化大检查工作方案,深入查找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抓排查还要重整改。安溪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全部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并逐个“销号”,形成闭环管理。为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安溪县委成立12个联合督查组,督促安全隐患和问题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大检查的全过程。

当前,复工复产正在走上上行线。安溪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全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感谢你们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把脉问诊,帮助我们查找了防控薄弱环节,排查出了几处安全生产隐患。”近日,安溪县桃舟棠棣萤石矿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安溪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上门服务连声道谢。

坚持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安溪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作用,点对点上门服务,真正把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摸清、对策措施找准,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是在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还是在全县安全生产的各种部署会上,县委书记高向荣、代县长吴毓舟都反复叮嘱,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牢记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狠抓隐患整改落实,精准施策,分区分类整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任何一个盲点、任何一个隐患,真

正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防线,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清锻)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