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打好变电站节能降耗“组合拳”

2020年03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18日,福建龙岩供电公司对装设三台主变压器的220千伏王庄变电站,在满足电网安全稳定和可靠供电的情况下,及时停用一台轻载变压器,降低变压器运行损耗。这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实施变电站节能降耗九项措施的其中一项。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认真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将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约19.8亿元,该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处于亏损边缘。为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境,国网福建电力迅速行动,开展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研究确定了40项提质增效重点任务,聚焦量、价、费、损等关键环节,综合施策开源节流、提质增效。

据统计,福建在运变电站的空调、加热除湿设备、生活用电分别占变电站用电的36%、20%、16%。为压降变电站设备运维成本,提升运检绩效,国网福建电力出台《变电站节能降耗重点措施》,从变电站户外设备箱柜和高压开关室密封防潮整治、加热器等防潮防凝露装置配置、继保室空调和除湿机启停、变压器冷却系统投退和维护、站内灯光照明控制、生活用电节能、低载变压器节能等九个方面,打好降本节支、节能降耗“组合拳”,预计一年可减少变电站用电量10%—20%。

国网福建电力将通过技术创新手段,实现变电站节能降耗。根据《变电站节能降耗重点措施》,2020年底前,国网福建电力将完成全省所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户外箱柜防水、防渗和高压开关室防潮防尘整治工作;完成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高压开关室温湿度传感器安装、风机和除湿机的智能控制改造,接入变电站综合辅助监控系统,由系统根据室内外温湿度变化和差异,自动选择通风降温降湿或密闭抽湿防潮的工作模式,全部退出空调,降低能耗。同时,该公司还将在今年6月前完成变电站视频云台辅助照明控制策略优化升级,仅在执行设备遥控操作或调取视频查看设备时,启动辅助照明,减少无效的照明能耗。

国网福建电力将定期开展变电站用电节能降耗成效分析,制定提升改进措施;完善节能指标设置和激励机制,按照“运维站驻点与无人站、分电压等级、不同变压器冷却器方式”三个维度设定变电站节能指标,将变电站降本节支、节能降耗指标与员工绩效挂钩,设立节能标杆运维站(班),提升员工节能降耗的自觉性、主动性。(林丽平)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