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全线贯通

2020年03月26日11: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厦漳联盟路跨海大桥施工现场。杨华询摄
泉厦漳联盟路跨海大桥施工现场。杨华询摄

据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消息,福建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捷报频传,继3月15日莆炎高速公路华口枢纽互通至尤溪中仙互通段通车之后,3月26日,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实现全线贯通。

3月25日正午,在泉厦漳城市联盟路A3标跨海大桥施工现场,上百号人悄然集结;制造、运输、警戒、吊装,悉数到场;动员、交底、教育、调试,紧锣密鼓。

10点,随着湾口方向装载两段钢箱梁的运输船缓缓驶来,跨海大桥右幅钢混结合段钢箱梁吊装正式拉开序幕。伴随着对讲机的一道道指令,现场各作业小组有效联动,一段长达103米的钢箱梁缓缓提升,一切作业紧张而有序……

经过19小时的艰苦鏖战,3月26日4点39分,跨海大桥主桥右幅钢箱梁吊装完成,顺利实现合龙。至此,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全线贯通,向建成通车目标又迈进一步。

全线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东接晋江东石镇,西连南安石井镇,主桥设计为混合梁连续刚构桥,全长570米,为国内在建同类型桥梁跨径第一。1月19日,大桥左幅中跨103米合拢钢箱梁已成功吊装。

据承建方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负责人王荣勇介绍,为确保工程质量,在省高指的指导下,项目各建设环节坚决落实防疫要求,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针对大桥建设难题开展专项科技攻关,相继克服大节段钢箱梁整体装船难度大、远超航道等级运输要求高、浅水海域船舶作业时间苛刻、合龙配切精度高、吊装难度大等多项技术难题。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挂篮-桥面吊机一体化设备进行吊装施工,最终将重达1272吨的“钢铁巨龙”稳稳锁定于安海湾之上。

据悉,全长约27公里的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预计于上半年建成通车。该项目建成后,泉州环城高速“大环”闭合成网,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内的交通联系将更加密切,晋江、石狮沿海地区往返厦门方向能缩短20公里以上,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便捷,将有力促进城市群的形成和物流、鞋服、制伞等沿线产业发展,对提升沿线港口的集疏运能力、拓展港口腹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是福建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悉,省高指按照全年建设任务不变、投资不减、力度不降的目标,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开展复工劳动竞赛,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难点,截至今日,全省12个在建项目实现100%人员到岗、100%工点复工,其中人数达2.2万人,实体工程施工作业已恢复到正常规模化水平,迅速掀起了施工高潮。

“我们将在复工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加强指挥调度,科学调整施工组织,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摁下‘加速键’,努力实现全年建设目标。”省高指总工程师陈礼彪说到。(陈希阳 梁宏顺)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