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5个基层检察院 这场主题调研干货满满

2020年03月30日14: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左一)在湖里区检察院调研,参观荣誉室。厦门市检察院供图
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左一)在湖里区检察院调研,参观荣誉室。厦门市检察院供图

3月25日至27日,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一行先后到思明、集美、湖里、翔安、同安区检察院开展工作调研,围绕全市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与区检察院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吴金喜实地察看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提讯室、信息化办案中心等场所,先后听取了五个区检察院检察长就近年来检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所作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区检察院取得的工作成效。

结合前期到海沧区检察院、自贸区检察室调研以及此次调研中发现的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吴金喜强调,各区检察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忠诚履职、勇挑重担、大胆探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围绕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以更高站位、更新理念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吴金喜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委、上级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提供更实更优更好的检察服务。

坚持提升司法理念,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吴金喜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树牢新时代司法理念,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追求极致。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厦门区位特点抓好业务建设,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优化检察管理,形式多样、有针对性地开展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发挥“案-件比”质量指标评价体系作用,压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三个效果”统一。

坚持勇于开拓创新,持续打造检察特色品牌

吴金喜要求,以最高检“基层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区检察院自身建设。在持续打造 “涉台检察”“护航自贸”“轻罪诉讼”“生态检察+”“同心未爱”“检润青春”等原有工作亮点的基础上,结合区位特色,加强全局性、长期性的品牌总体规划,以点带面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省、全国打响品牌。要在品牌打造中强化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注重运用好“互联网+”的宣传模式,立体化、多层次地向社会宣传检察品牌,在擦亮具有地区特色的检察品牌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全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吴金喜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支持、主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进一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明晰岗位职责,充分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把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力推到位,着力提升干警素养和能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李秋云)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