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域一货船沉没五名船员落水 海上搜救中心4小时生死救援

2020年03月31日17:1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获救船员上岸 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供图
获救船员上岸 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供图

人民网泉州3月31日电 3月30日23时许,扬州籍散货船“江海洋宏伟”在北上航行的过程中,在福建泉州深沪角以东约40海里处,因甲板上浪导致船舶进水严重,随时可能沉没,船上有船员5人,情况紧急。

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救援请求后,通过卫星通讯电话激励船员保持生存信心,并告知船员做好弃船准备。同时,协调“海巡0806”“东海救116”立即赶赴现场,播发临时航行警告,协调周边船舶开展救助。

事发时,台湾海峡海况恶劣,偏北风8-9级,阵风达到10级,浪高4-5米,救援环境相当恶劣。通讯方面,由于离岸距离太远,通信信号时有时无。又随着船体持续进水,遇险船舶的卫星通讯电话、AIS信号、高频信号逐渐丢失,且事发地点远离商船惯常航路,救援难度持续加大。

至31日凌晨1点21分,船舶沉没,五名船员落水。当时夜间温度低,人员落水后体温下降,存在生命危险。

泉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HONG BAO SHI 3”“XIN FENG GUANG ZHOU”等商船更改航线,航行十余海里赶赴事发地点对遇险船进行监护。由于与遇险船之间通讯不畅,海上搜救中心指定“HONG BAO SHI 3”轮作为临时协调中心转达各项救助指令。通过“HONG BAO SHI 3”轮与现场救助力量做好沟通,要求各船舶全力救助落水船员,并关注自身安全。

4点26分,泡在海里3个多小时的5名船员被“东海救116”轮救起。在泉州海事部门的彻夜奋战下,4个多小时的海上搜救行动取得了成功。

目前获救船员已被转送至医院,均无生命危险。(余杉芳 王黎 袁小亮)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