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助力企业减负增效 福建已办理出口退税146.28亿

2020年04月01日12: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1日电(谢小姿)4月1日,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福建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郑元芳介绍了福建省税务部门通过五个方面助力企业减负增效,推动经济回暖向好。

一是便民办税,“非接触式”更高效。推出便捷服务组合拳。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自助办、预约办”等,鼓励企业单位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各项业务。同时,税务部门进一步细化提出147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疫情期间组建175个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团队和641个非接触式办税辅导微信群,做好阶段性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响应纳税人涉税诉求。加快办理延期缴税。目前,税务部门基本上在5天内审批办结延期纳税申请。截至3月30日,已审批延期缴纳税款纳税户合计1138户,税费合计8.72亿元。

二是扩大受众,“房土两税”减免有实效。将以往只针对个别企业的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困难减免扩大至行业性、普惠制减免,实现从“点的到位”到“面的拓展”。优化相关服务措施,明确了在2020年9月30日前不动产出租方都可以提交减免申请、可通过福建省电子税务局进行“非接触式”办理、可容缺办理减免申请等。截至3月25日,全省税务系统已针对企业核准困难减免事项达1.12万笔,核准金额3.84亿元;针对不动产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相应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319万元。

三是精准核查,留抵退税见成效。经过逐户核实,对疫情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截至3月25日,经逐户核实,福建省已有94户次企业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1.46亿元,其中,主管税务机关已审批通过的税额4604万元,已退还的税额2925万元。同时,对疑点数据开展逐户核查,对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等行业纳税人的税收优惠落实情况开展数据分析。

四是退税加速,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对生产防疫物资的生产型出口企业,税务系统做到“随到、随审、随办、随退”,加快企业资金回笼。目前,全省一、二、三类出口企业已全面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对第四类出口企业允许先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待疫情结束后补充提交相关纸质材料,至今为止,网上申报率已达100%。截至3月31日,全省税务部门已办理出口退税146.28亿元,退税办理速度在去年平均7.36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至平均7个工作日内。

五是社保减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福建省税务部门会同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制定了福建省《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顶格落实减免政策。以“减少缴费人事务性负担”为原则,制定明确简洁的退抵费操作流程,及时提供退费相关信息,加快为企业批量办理退抵费。截至3月25日,全省共确定大型企业及其分支机构3819户,中小微型企业(含有雇工个体工商户)约64.96万户,已落实社保费抵减及退费超17.01亿元。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