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点燃”鹭岛烟火气 线上线下消费均快速增长

2020年04月10日09:06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餐饮业“点燃”鹭岛烟火气 线上线下消费均快速增长

商家正在准备要外送的饮品。记者白若雪摄

近来,大众餐饮业陆续复工复业,成为拉动经济回暖的主力军,鹭岛“烟火气”也慢慢旺起来。记者从口碑饿了么了解到,目前厦门线上线下消费均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到店增幅排名靠前的依次为儿童乐园、火锅、足疗按摩、日式烧烤、粤菜等。

优惠福利助餐饮业复苏

政府发出百万消费券,线上平台推出“城市生活周”,星巴克、肯德基、海底捞、奈雪的茶等大品牌纷纷参与其中,加快了厦门餐饮业的复苏。

在厦门,商家推出了五折吃、1分霸王餐等爆款美食优惠福利,消费者还可半价囤近两万家酒店和景区的门票。同时,市民还可足不出户,通过口碑饿了么直播实现“云逛街”“云旅游”“云火锅”……记者了解到,茶饮品牌SEVENBUS和放牛斑都参加了饿了么直播,订单量分别增长了60%和103%。“支付宝生活周”首日,厦门koi奶茶推出了半价满减、限时免配送费活动,单日订单更是接近2万单。

“现在外卖订单明显增多了,特别是送到企业的工作餐和下午茶。”饿了么骑手李伟告诉记者。

小吃销量的增势也非常喜人。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厦门4月第一周小吃销量环比增长了98%,其中,沙县小吃销量更增长了125%。在最近一周,厦门市民最爱的小吃品类是面线糊,一周售出7000多份。

厦门人偏爱中高端餐饮

走出家门,你最想吃什么?数据显示,厦门人最爱火锅。到店消费中,火锅的增幅稳居所有餐饮消费的冠军。整体来看,厦门人偏爱中高端餐饮,“吃点好的”成为不少市民的诉求。其中,客单价较高的日式烧烤、粤菜、豆捞等餐厅销量增幅明显高于地方小吃、快餐等。

此外,愿意走出家门玩的人也多了起来。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儿童亲子乐园、桌游吧等聚会场所消费环比节前均增长超200%,领跑全市各个行业。更为有趣的是,厦门人对于家中爱宠的关心并不比对孩子逊色,这使得小长假期间的宠物消费增幅与亲子类消费基本一致,领跑全国。

走出家门的年轻人成为拉动厦门消费增长的支柱。记者了解到,“90后”成走出家门消费的主力军。清明假期,“00后”和“80后”“90后”贡献了近九成的订单量,其中,“90后”消费贡献占比达42.88%。(海西晨报记者白若雪 通讯员邱也栩)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