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检察院“云聘任”12名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

2020年04月10日11:3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8日下午,12位来自法律、环保、行政执法等领域专业人士被鼓楼区检察院“云聘任”为福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

鼓楼区检察院首批12位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

组成人员如下:

赵 容 市人大代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原公共事业系主任

陈 林 市人大代表、福州天尊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 震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委员

陈雄伟 市人大代表、福建明视伟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仲凯 市人大代表、国浩律师(福州)事务所合伙人

陈永庄 市人大代表、福建心蓝天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中明 区人大代表、福州西丽清洁有限公司保洁员

温长煌 区人大代表、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主任

郑小真 区人大代表、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副站长

陈立金 区人大代表、福州市洪山镇国光社区书记、主任

吴建仁 区人大代表、福州海峡美容医院董事长

王勇忠 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业管科副科长

什么是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是指经人民检察院选任,对辖区内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进行监督,并参与和监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办案过程的代表。

具体职责: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在履职过程中可以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对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意见、也可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办案过程进行监督。为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的工作参与度,检察机关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组织业务培训,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还可以协助调查核实、观摩公益诉讼的庭审活动。

为什么要聘任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

从公益诉讼试点开始,鼓楼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实践,在公益诉讼相关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相对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当前公益诉讼司法实践存在“两难”问题:

案源线索寻找难。目前公益诉讼线索主要来自群众的反映举报以及检察干警的外出走访,在线索收集方面无法穷尽各个领域,因此公益诉讼线索总体数量较少且质量不高。

调查取证难。很多公益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检察机关对相关法律虽熟悉,但是对公益领域相关专业性的问题较为生疏,调查取证还存在较大的短板,使得公益诉讼工作的推进不够顺畅。

为破解这“两难”问题,鼓楼区检察院积极寻求对策,主动争取福州市检察院的支持,经过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福州市检察院决定在鼓楼区检察院率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制度的探索。

因此,鼓楼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由法律、环保、经济、行政执法等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来担任公益诉讼监督员。

聘任之后,鼓楼区检察院有何计划?

鼓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表示,福州市检察院决定在鼓楼区检察院率先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制度。接下来,鼓楼区检察院也将在今年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的“四个一”活动,即观摩一次庭审活动、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参加一次调查核实、组织一场总结会,从而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形成公益诉讼的合力。

聘任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的意义在哪?

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深画表示聘任人大代表作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员是鼓楼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又一次新的探索,以往我们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单向收集线索、启动程序、维护公益,从今天起,这项工作将向更多依靠群众发现线索、推动工作、接受监督转变。

此次聘任仪式推进公益诉讼深入开展,让更多的人成为公益保护的捍卫者,健全完善检察权行使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最大限度形成公益保护合力,营造“保护公益,人人有责”良好氛围。(图文由福州鼓楼检察提供)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