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理持续发力 福建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质增效

2020年04月10日18: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安溪县官桥镇将崩岗区打造成生态旅游区 资料图

人民网福州4月10日电(吴舟)高位推动、部门协调、形成合力;精准治理、靶向发力、补齐短板;精准摸底、对斑核查、强化监管;聚焦脱贫、精准施策、注重实效……4月8日,在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上,福建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林捷做典型发言,介绍了福建精准治理、持续发力,全面推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质增效的经验做法。

截至2019年底,福建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下降至1428万亩,较2018年减少39.82万亩,减幅2.71%,水土流失率较2015年下降了1.12%。

“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治理补短板、监管强手段’工作总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特别是在水土流失治理上深层推进、持续发力,水土流失斑块得到精准、有效治理。”林捷如是表示。

据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省领导挂钩帮扶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制度。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亲自带头挂点,定期深入长汀、政和等地调研指导,67个省直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点对点帮扶,省级财政每年投入3.3亿元,专项用于水土流失治理。去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精准治理目标、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形成高位推动、部门协调、合力治理水土流失的局面,掀起了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新高潮。

在治理过程中,福建省坚持因地制宜、对斑治理,以点带面,靶向发力,补齐短板,推动专项治理向精准治理转变。一是突出示范、带头引领,打造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区。联合财政、林业等部门指导长汀编制精2019-2020年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实施方案,经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明确了治理斑块7390个、面积20.2万亩,水土流失率降至6.95%以下的目标任务。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对水土流失率大于15%的安溪等4个县和水土流失率10%~15%的宁化等10个县,分别开展以茶果园、林地、崩岗为重点的斑块治理,预计到2020年底水土流失率较2015年分别均下降2.5和1.5个百分点。

福建省还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精准施策,注重实效,统筹政策、资金、项目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福建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助推扶贫攻坚的通知》,2019年安排23个省级贫困县资金2.27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8万亩,超出计划任务26个百分点。

结合脱贫攻坚,福建省不断创新水土流失治理模式,打造一批新亮点。通过坡耕地治理项目带动,改造茶果园地2.05万亩,培育了宁化茶油、平和密柚、建宁黄花梨等一批地方特色扶贫产业;长汀县采取公司化运作,整合涉农资金,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治理新格局;安溪县变害为利,对崩岗实施生态旅游等开发式治理;宁化县实施“国有林场开发、大户承包开发、股份合作开发、集体组织开发、社会参与开发”治理模式,开展油茶园水土流失治理。

为强化监管考核,福建实施精准摸底、对斑核查。一是严格对照2018年水土流失底图,运用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开展调查摸底,精准摸排流失斑块,特别是农林山地开发造成的流失斑块,做到底数清晰、靶向明确。二是通过无人机外业航测,组织完成2019年13个国家在建项目、2018年26个国家竣工验收项目措施图斑矢量化的现场核查工作。三是会同林业等六部门对各设区市政府2019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核查评估,对治理斑块逐一对标评价,并将考评结果予以通报,确保实现2020年全省水土流失率控制在7.6%以内的目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