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疫”录

康德智:与宜昌人民守望相助 结下弥足珍贵的战“疫”情谊

谢小姿

2020年04月15日15: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焦艳摄

“首批支援队抵宜当日,宜昌的疫情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面对宜昌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宜昌战‘疫’实况,并紧急部署,确定以医疗力量较薄弱、救治任务最重的宜昌三院为重点包干医院,同时根据需要派驻小组支援,以及通过专家会诊、巡诊、远程会诊等方式实现了对宜昌市以及下辖的13县市区全覆盖。”4月15日,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场记者见面会上,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临时党委副书记、医疗队领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分享了他和福建援宜支援队的战“疫”故事。

福建援宜支援队共有274人,先后分3批支援宜昌。康德智介绍,截至3月22日,宜昌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1名、收治率100%,治愈率近96%。同时实现了出院患者零回头、医务人员零感染、安全管理零事故、宜昌三院病人全清零的好战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月11日出发时,康德智带着大家宣誓完,眼含热泪走在队伍前,却不敢回头看。康德智说,因为他是队长,要保持一种刚毅的形象,其次他想到身后众多战友跟他奔赴未知征程,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每个人都承诺为国出征、使命必达,所以坚定逆行,是我们一诺无悔的表现。”

“我们深知,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建人民看着我们,宜昌人民在盼着我们,宜昌患者在焦急地等着我们,轮不到我们有丝毫的犹豫,我们一刻也不能犹豫,只有拼了!”2月11日下午,医疗队抵达三峡机场,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就在停机坪上给他们介绍了宜昌的疫情。康德智回忆,当时支援队上了去往驻地酒店的车以后,一路上大家都默默不语,大家心里压力都很大,但恰恰是这种压力变为动力,增强了他们自己的信心。

2月13日,首批医护团队正式进入宜昌三院,康德智对队友们说:“战友们,阵地就在眼前,凶险的敌人就在面前,受苦受难的同胞就在里面,我们就要像战士一样去战斗了,大家有没有信心?”队员们齐声回答:“有”!大家迈着坚定的步伐进入了阵地。

福建援宜支援队创造了好经验,那就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对此,康德智介绍,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支援队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就编出了有特色的《新冠病毒肺炎诊疗“福宜”方案》《救治精要》等,为医护人员提供最直接的实战指导。“福宜”方案在宜昌全市推广,进一步推动了治疗的规范化和同质化,提高了治疗效率,所以在后半期患者康复的速度明显加快,治疗效果明显提高。同时,支援队通过牵头组织病例讨论会、病例分析会、专家会诊、远程会诊、专家查访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诊疗的规范化和同质化,在这个过程中也把队伍带起来了。“再一个,我们从管理上提出了战斗力最大化的理念。这次战“疫”中我们把战斗力最大化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提升,也锻炼了一批管理干部。”

“现在我们回来了,但是这套东西留在了宜昌,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必将发挥作用,我们也搭建了双方远程会诊、远程交流的平台,这种过命之交,是永远要延续下去的。这种感情是割舍不掉的。”康德智说。

在宜昌的42天,支援队与宜昌人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同心抗击疫情。凯旋之日,宜昌人民几十里夹道相送,康德智看到的时候为之震撼,那一刻他也不敢回头看,他深深感受到了宜昌人民的淳朴与真挚,感受到了党心系民心的强大和磅礴的力量。

“如果要问我参加此次战‘疫’的最大感受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中国共产党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中国伟大,中华民族伟大,白衣战士是党和人民靠得住的铁军!”康德智说,这一段经历,将成为他们全体队员最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次经历也必将激励他们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他们的事业。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