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海上“春耕”正当时

2020年04月18日07: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宁德:海上“春耕”正当时

3、4月份,陆上春种一派繁忙时,海里别样的“春耕”图景也徐徐展开。在宁德沿海各地,养殖户们抢抓时机投放鱼苗,为今年能有好收成打下基础。

15日,在蕉城区三都澳白基湾海域,宁德市丰实水产的养殖户陈言营忙着往改造后的塑胶网箱里投放小黄花鱼苗。去年,他升级改造了6口深水大网箱,养殖生态大黄鱼,出产的鱼品质优良,让他卖了个好价钱。尝到甜头的他,紧接着又升级改造了90多口塑胶网箱。今年,陈言营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投放了300万尾鱼苗,今年大概会增加到450万尾左右。”陈言营说,去年经过改造后,网箱做大了,并延伸到海底,养出来的鱼品质变高,条形也好,成活率也进一步提高,加上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生态养殖模式也受到客商的认可。

“改造后的海上养殖环境很美观,我们对养殖户养出来的鱼也更有信心了。”一名福州客商说。

海上有“耕种”,也有收成。16日,在霞浦县北壁乡池澳村海面上,养殖户们有的在收获海带,有的在收鲍鱼,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经过近两年来的海带、鲍鱼混养尝试,池澳村藻贝混养喜获成功。

“我们在海带养殖的基础上,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鲍鱼养殖以吊笼的形式,挂在养殖海带的设备上,这样不仅环保,而且比原来的硬排养殖不容易受到台风破坏。”霞浦县日兴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前春说,收获后,过段时间又将进行“播种”。

在福建方誉贸易有限公司,养殖户余延椿忙着将捕捞上来的鲈鱼按大小规格进行分拣,以便更好进行销售。“我们对鲈鱼大小划分得比较细致,会细分出好几个规格,这样的话客户会比较喜欢买。”余延椿说。

当前,随着传统木质网箱的清退和升级改造,宁德海上养殖正焕发新生机。今年以来,宁德市持续抓好水产苗种生产,稳定重点养殖品种生产,加快升级改造验收资金发放,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做好稳产工作。目前,宁德市春季水产苗种生产平稳,84家春季大黄鱼育苗场,生产苗种30亿尾左右,完全可满足各地养殖需要,沿海各地海洋渔业生产秩序正在恢复。(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王辉辉)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