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之鸟”再现闽江沙洲

2020年04月23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神话之鸟”再现闽江沙洲

4月7日,在福州闽江口湿地,“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在沙洲上嬉戏觅食。新华社记者 梅永存 摄

“快看,‘神话之鸟’!”顺着资深观鸟爱好者王乃珠的手指方向,在福建闽江入海口湿地内的鳝鱼滩沙洲,记者看到了“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

4月7日10时许,闽江入海口处于当天大潮的最高潮位。急速上涨的潮水将浮游生物冲上湿地内的鳝鱼滩沙洲。缓慢退潮后的沙洲积水处就成了燕鸥等水鸟觅食、嬉戏的活动场地。

黑嘴端凤头燕鸥,又叫中华凤头燕鸥。此鸟有一个乌黑的尖喙,雄鸟羽毛雪白,雌鸟则呈灰白色。因其踪迹难觅,种群数量稀少,黑嘴端凤头燕鸥现为世界极度濒危鸟类,被鸟类学家称为“神话之鸟”。

记者从长焦镜头中观测到,现身的四只黑嘴端凤头燕鸥与一群红嘴巨鸥结伴而行。在觅食过程中,雄性黑嘴端凤头燕鸥不时将捕捉到的小鱼、小虾喂食雌鸥,场景颇为温馨。

饱餐之后的黑嘴端凤头燕鸥随即分成两组,每组一雄一 ,跳入水中,展开翅膀扑打着水面,激起片片水花。“沐浴”过后,这两对“情侣”又跳上沙洲,边晒太阳边梳理羽毛。雄鸟间或用尖喙“亲吻”一下雌鸟,含情脉脉。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地、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拥有动植物1084种,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数量超过5万只,其中不乏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白鹳、中华秋沙鸭、白鹈鹕、斑嘴鹈鹕、黄嘴白鹭、小杓鹬、鹗、红隼等珍稀鸟类。

逾百次赴闽江口观察此鸟的福建省资深观鸟爱好者“斑马”告诉记者,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现存总数不足100只,而在福建闽江口沙洲湿地,当地观鸟爱好者曾一次就观测到了16只。

对此鸟有研究的王乃珠对记者说,目前全球已发现两个黑嘴端凤头燕鸥种群繁殖地域,分别位于我国韭山列岛和马祖列岛。闽江口沙洲湿地则是黑嘴端凤头燕鸥觅食、繁殖的重要场所。(记者 梅永存)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