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务按下生产加速键 逆势增长彰显活力韧性

2020年04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15日下午,集装箱船 “仁建5”停靠在厦门海翔码头。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27日电(林盈、陈博)4月25日下午,两艘集装箱船 “仁建5”和“安盛21”同时靠泊在海翔码头6号和7号泊位上,码头3台桥吊全部投入进行集装箱装卸作业。这两艘船分别是“厦门-营口”干线班轮和“厦门-广澳”支线班轮,满载箱量分别达790个重箱和310个重箱。

据介绍,干线班轮卸船货物主要以煤炭、粮食为主,在厦门卸货后,再满载石材、瓷砖等内贸商品北上。支线班轮则将广澳、漳州等周边港口货物集运至厦门卸船并转载上干线班轮,并装载干线班轮卸下的货物疏运至周边港口。

截至目前,2020年海翔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已完成了7万标箱,同比增长200%,全年预计超过40万标箱。这是今年以来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随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在市场开拓和大客户营销上的深入推进,“厦门-营口”“厦门-天津”“厦门-黄岛-日照”“厦门-汕头-上海”“厦门-顺德”和“厦门-海口”等多条干线陆续开通,厦门海翔码头也通过物资“卸船直提”、探索各项业务智能化等措施,按下了生产的加速键,有效提升了港口服务能力和货物周转效率。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翔码头业务的快速增长是该集团打造“四个一流”港口、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果,也是厦门港深挖潜能、外拓市场、紧跟新热点、持续强化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写照。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主抓的“丝路海运”、国际中转业务和海铁联运业务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4.87%、26.96%和23.12%,海上物流通道正在恢复活力,逆势增长彰显出港务经济的巨大韧性,也为厦门港集装箱生产持续回暖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厦门港将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深耕“一带一路”、强化招商引资、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充分发挥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服务区域协同发展的优质载体作用,全力实现全年生产目标。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