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加大巡查执法力度 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见新成效

2020年04月29日14: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4月23日,思明区城管局梧村中队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第三方考评中评分较低的责任单位进行回访,督促整改。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4月23日,思明区城管局梧村中队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第三方考评中评分较低的责任单位进行回访,督促整改。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4月29日电(陈博)菜叶、鱼骨、食品包装纸、药盒……同一个垃圾袋中塞着不同类别的垃圾,被直接投放进“其他垃圾”的桶内。4月24日,厦门殿前街道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从垃圾投放点中把这一大包“混装垃圾”揪了出来,并通过这袋垃圾中一张带有姓名电话的药品清单,找到了当事居民。

该监督员将情况汇报给厦门湖里区城管局殿前中队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与这袋“混装垃圾”的主人取得联系,并以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为法律依据,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进行了批评教育和50元罚款处罚。

罚款是执法手段,落实整改才是目的。湖里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不只是开出罚单,还要不断“回头看”,督促罚单整改落实,让群众知道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4月10日,思明区城管局筼筜中队垃圾分类组长张友在垃圾分类投放情况回访中发现,仙阁里花园小区周边已经“大变样”了。

“两年前,仙阁里花园小区存在比较严重的垃圾占道、混投现象。”张友介绍,“去年年初,该社区路巡员在日常巡查中对相关责任单位开具‘四联单’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改正通知书也同步报送到筼筜执法中队。”

在此后的巡查和回访中,社区人员与执法人员发现,小区垃圾混投的现象没有明显改善,于是执法中队对违规商家、居民和物业分别开具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进行罚款处理。

处罚之后,垃圾混投的现象有了一定改善,但不时出现反复。“为了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我们每个月至少进行3次回访,一年下来至少跑了二三十趟。”张友说,去年下半年,执法人员对少数屡教不改的商家开具了《行政执法通知书》,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罚款1000元,同时督促物业对小区环境严格管理。

持续不断的“回头看”,一次比一次严厉的批评教育和处罚,让仙阁里花园小区少数没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居民和商家终于意识到,垃圾分类工作是“动真格的”,必须严格整改。今年以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平稳有序,环境也有了显著改善。

目前,厦门采取常态督管、严格执法的方式,及时纠正垃圾分类违规行为,已经取得不错的效果。

据厦门市城管执法局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全市共出动垃圾分类执法检查60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制止各类垃圾违规投放行为1200多起,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00多件,对相关责任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明显好转、垃圾分类法规意识显著提升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

据介绍,在思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常态化督导中,“路巡员”可以对垃圾分类情况较差的责任单位开具“四联单”改正通知书,该通知书将同步报送至街道、执法中队以及建设部门,如果在回访巡查中发现责任单位没有按规整改,城管执法中队将前来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进行罚款处罚,并逐步加大处罚力度,从而保证管理落到实处。

“开罚单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一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四联单”等工作机制将社区、街道、执法中队及建设部门联系得更加紧密,凝聚联合执法合力,推进垃圾分类执法监管的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

立足已有的工作成效及经验,厦门各区都因地制宜加大了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的力度和广度,全市垃圾分类执法不断走向制度化、科学化,执法检查也正逐步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湖里区的垃圾分类巡查管理被纳入“路长制”,形成责任明确、统筹管理、常态巡查、快速处置的工作模式;海沧区近期对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工作进一步做了规范,还出台了举报奖励制度,公布了厨余垃圾违规投放、收运举报电话。

据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厦门加强以罚促管,对违规投放垃圾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形成有效促进机制,推动厦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