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保障防疫、全力守护宜居 厦门市城管部门扎根一线保障市容秩序

2020年05月02日10:4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2日电(陈博、林盈)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厦门市海沧区从全区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交通转运工作组(涉境内外),为重点疫区及境外入厦人员提供全天候分流转运保障服务。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就是其中主力之一,该局的市容中队在积极保障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的同时,主动参与进来,夜以继日地奋斗,贴近群众开展服务,让海沧居民安心生活,让外来务工人员放心返岗。

转运小分队24小时连轴转 出色完成各项急难任务

“我说了任务很重,也有一定危险性,会有与感染者接触的可能,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党支部书记、负责人朱志谦介绍,早在疫情防控开始时,该支部全体党员就都提前返岗,并主动写下“请战书”,申请到防疫保障一线去。正是因为有这股“红色”力量作后盾,接到转运保障任务通知后短短几小时,转运小分队成员名单就确定了,10人的队伍里有7名是党员。

3月21日凌晨,小分队接到一项紧急任务,有两名入境人员要从岛内转运至海沧的定点酒店。短短几分钟,微信群就传来了小分队的消息,人员已经顺利抵达。高效集结、有序运转,每一次任务都是如此。超强的战斗力,离不开市容中队日常强化纪律和队伍建设。因此,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每个人才能从容应对、出色完成。

全体队员勇挑重担 市容管理精细到位

“特殊时期,首先要把本职做好,把市容秩序管好,让辖区居民能安心地生活。”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的雷鸣负责着辖区内市容整治勤务安排工作,他说,疫情期间该中队每天固定出动40余人次,投入到市容巡查一线,最早的一班从5时开始,最晚的一班持续到次日1时多。特别是复工后,路面逐渐恢复人气,一些流动摊贩又“蠢蠢欲动”,中队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持续针对兴港路、海裕路、旭日海湾等占道问题易反弹的部位严查严管。

“夜间占道经营整治,都是要熬夜的。”朱志谦说,“连续两个多月,很多队员都在疫情防控和整治现场之间来回奔波,没睡过一个踏实觉。”

团结有爱、相互鼓劲,这是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市容中队的优良传统,也是队伍作战力不断提升的“法宝”。一段时间以来,不仅流动摊贩管得到位,“门前三包”整治、垃圾分类执法、渣土车专项查处等其他工作,同样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利用巡查契机,全体队员还轮流走访沿街店家、小区返厦复工人员,协助签订承诺书、填报健康信息,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海沧区城管局市容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容中队一直注重从党风廉政建设、队伍规范化建设入手,提升一线队员的理论水平、应急本领和现场执法能力。这也是该中队在疫情到来后能够扎实快速开展各项执法保障工作的“秘诀”。接下来,该中队将继续发挥优势,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不断自我突破、担当作为,切实为广大海沧居民管好城市,为他们打造更加安居宜业的空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