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主力军 筑梦新时代”厦门先进集体个人系列访谈——

“不辱使命,一‘鹭’有你” 专访援鄂“白衣战士”席雅君、刘界兰、王赫铭

2020年05月03日09:1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演播室访谈实景。陈博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厦门市总工会、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鹭岛主力军,筑梦新时代”厦门先进集体个人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厦门市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位医护工作者,首先请她们自我介绍一下!

席雅君:大家好,我叫席雅君,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刘界兰:大家好,我是刘界兰,来自厦门莲花医院内科。

王赫铭:大家好,我叫王赫铭,来自厦门市第三医院呼吸科。

主持人:首先要向奋斗在战“疫”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拼过命”的三位白衣天使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你们!当时在接到命令要去湖北支援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出发的?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心情和情境吗?

席雅君平日工作照。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席雅君:我记得大年初二那天(1月26日),我们就集体返回岗位上班了,当时接到福建省开始征集第一支医疗队去支援湖北武汉的消息后,我就写了请战书,但那次没去成。到了2月8日晚上,接到厦门也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的通知,我就觉得这次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不然我一定会后悔。于是我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亲,一开始他没有说什么,过了一会儿才问,“你是不是已经下定决心要去武汉了?”我想都没想就跟他说:“是,我决定要报名!”他说:“那你不用再说什么了,家里你放心,孩子就放在我们这儿,我们会照顾得好好的。你在武汉只要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于是我就报名了。当晚直到凌晨三点我还在整理行李,我的儿子一直陪着我。他已经11岁了,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表现得很冷静。我跟他说,“儿子你棒棒的,要在家里代替妈妈好好地照顾姥姥、姥爷,你不能哭,不然他们会更担心。”于是在我支援武汉的五十几天里他没有流一滴眼泪,也没有在我面前表现出一点他想我的样子。他只是问了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我说,等疫情结束了以后我就会回来。其实在去之前,说不怕是假的,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我一直都表现得很乐观,很有信心!因为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在这个时候我就必须要站出来,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刘界兰(右1)在支援武汉时的工作场景。 厦门市援鄂医疗队二队供图

刘界兰:春节期间,我在医院连续值了十几天班,轮休前一天晚上十点多,我接到了通知:第二天厦门会有一支医疗队要去支援武汉。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马上报名了,临时交接了手头上的工作后,晚上十二点多,我随医院派的车回家收拾行李,第二天就前往武汉。当时只来得及给在老家的儿子发视频告别,告诉他,我要去武汉抗击疫情,等到他可以开始上学了,我就会回来。

后来,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去,难道不害怕吗?我告诉他们,作为一个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从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我就已经是个“战士”,而且必须是一个能作战的“战士”!

主持人:确实,在这次战“疫”的过程中,去到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很多都已经为人父母了,在这个时候要抛下孩子其实对父母亲来说是很难的。王护士长您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在方舱医院支援的王赫铭。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王赫铭:那天是2月4日,我还在上班。10点多接到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时,我也没多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作为医护人员,更应该是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当时武汉的情况比较紧急,我迅速把手头的工作交接完,就直奔武汉,没有时间和家人告别,只简短地和母亲、孩子打了个电话。我母亲在老家东北带着孩子,她很坚强,告诉我,照顾好自己就行,家里有她。我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他一直跟我说,国家有难,我们义不容辞!你在前方好好“打仗”,我在后方作你的后盾。

主持人:在这一个多月中,除了工作强度大、病人多之外,有没有什么回想起来仍然印象深刻的事?

席雅君(右)在厦门援鄂医疗队一队工作场景。厦门市援鄂医疗队一队供图

席雅君:有。那段日子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给我最多的就是温暖。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一个“不听话”的老大爷。他已经78岁了,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神志清楚但是生活不能自理,一开始脾气很拗,总是不肯配合好好吃饭。我们一开始都不理解,后来才慢慢发现,因为他大小便不能自理,很怕麻烦我们医护人员照料他,所以他宁可饿着。他一直说,“我就是不想吃饭,吃了就得拉,我老了不中用了,我也不要你们照顾,给你们添麻烦。”

当时听到他这样说,我真的很感动又很心疼。我跟大爷说,您年轻的时候已经为国家奉献过了,现在就该我们照顾您。如果真的不想麻烦我们,就得大口吃饭,吃了饭,有营养,病才会好,出院了就真的不用麻烦我们了。慢慢地老大爷想通了,越来越配合我们,也开始吃饭了。所以,在武汉,与其说我们跟死神“抢人”,分分钟都惊心动魄,不如说我们时时刻刻都被温暖包围着,我们一起努力,等待“疫”散花开的这一天。

在方舱医院支援的王赫铭。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王赫铭:我是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东西湖方舱医院)支援的,接触的多是轻症的患者,我们更多的是给患者们信心和关怀。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阿姨,当时发现她一直把被子盖在头上,我觉得她应该是有心事,就主动去问她:“阿姨,有哪里不舒服吗?”她就抹了一把眼泪,哭着说,我可能快不行了,我老伴、儿女也都在其他地方隔离,我怕是见不到他们了。

我当时有点不知道怎么表达对她的关心,但觉得应该为她做点什么。我就告诉她:“你现在一定要把自己照顾好,我们把心情平复下来,这样才有利于治疗。”然后我又紧急为她检测了生命体征,还请主管医生过来看诊。

其实对患者而言,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情感上的支持。那位阿姨的年龄和我母亲一样,当时我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您放心,您跟我妈妈的年龄一样,您就当我是您的女儿,我也会像照顾妈妈一样照顾您。”我觉得在方舱医院中,这种真情实意的情感传达是能让患者安心的。后来那位阿姨也逐渐安定下来,配合着治疗,几天后体温也恢复了正常。

在方舱中,为了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给他们增加治疗上的信心,我们会组织轻症的、健康条件允许的患者一起跳广场舞、打八段锦,给他们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我们也希望通过努力向患者和家属们、向武汉人民、湖北人民甚至全国人民传达乐观向上,积极战“疫”的情绪。在这场战“疫”中,我不单是一名“白衣天使”,我还是一名“白衣战士”,我能做到的就是患者有任何需要,来找我,我们即刻帮你解决。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战斗”!

主持人:初心如磐,勇往直前;使命在肩,无所畏惧。厦门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逆行冲锋,在荆楚大地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今天要再次感谢三位“白衣战士”做客人民网厦门演播室,和我们分享在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谢谢!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陈博、林盈、郑窈、兰志飞)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