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副县长直播代言 闽侯特色工艺一展芳华

2020年05月05日14: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5月4日下午,福建闽侯县副县长、清华博士林敦为闽侯县特色工艺代言,三小时跨越三个现场,领着5.5万名网友“云游”白沙镇闽兴公司内销品展示中心、昙石山历史特色文化街区脱胎漆器展示馆、上街镇闽侯根雕创意产业园,探秘闽侯特色工艺的故事。

提起家居装饰工艺品,很多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造型各异、材质不同的挂饰、摆饰或样式精美的定制家具。但少有人知道,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加工生产地,就在闽侯。40多年来,闽侯的家居装饰工艺品产业不仅走出一条有地方特色的路子,成为县域经济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更在全国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加工及出口的排名中名列第一。目前全县共有660多家工艺企业,其中350多家拥有自营出口权,遍布14个乡镇(街道),年营业额达7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98%出口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不止家居装饰工艺品看点十足,闽侯的木根雕艺术同样韵味深厚。早在2013年3月,闽侯县就荣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上街镇生产加工的根雕产品约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根雕,传承着中华民族文化,演绎着八闽地域文化繁荣经典。

闽侯县脱胎漆器,在福州也久负盛名。在荆溪镇几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里,拥有着百家以上的漆器工厂和作坊,最盛时甚至达到三四百家之多,这里也诞生了几位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

受疫情影响,加上近两年持续的国际贸易摩擦,工艺品加工企业今年遭受了巨大的市场压力。为了支持企业转型、克服市场不良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闽侯县政府推出“直播带货”活动,包括家居装饰工艺品、脱胎漆器、根雕三大类别的6家规模化生产企业、数百个产品亮相直播间,带来成本价公益售卖,让闽侯县的特色工艺产品为全国网友体验,在内销渠道“火”起来。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