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在线讲述福建援鄂故事

2020年05月10日08:5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白衣天使在线讲述福建援鄂故事

当天,参加报告会分享的护理人员站在自己的宣传海报前为参观展览者介绍援鄂故事。本报记者 林蔚 摄

“余谨以至诚,于众人面前宣誓: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9日,由福建省政协办公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办的“福建省抗疫护理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东南网全程直播,同时现场连线福建省护理学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立医院、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等4个分会场,超15万人收看了直播。

在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姜小鹰领誓下,参加主会场活动的30名护士重温了南丁格尔誓词。

在当天活动中,8位福建援鄂护士当起网络主播,分享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援鄂抗疫故事。

“在今天这个隆重而温暖的时刻,我要向武汉致敬!向一起战斗抗疫的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战友们致敬!”报告会一开始,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福建援鄂专科护理队领队李红的讲述,就赢得了网络内外掌声的同频共振。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护理部主任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孔悦说:“患者渴望活下去的眼神,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一日从军,终身报国。在最难的时候,我就给自己打气!给自己信念!给自己命令!”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援宜医疗队护士林韦是名宜昌媳妇,但在援宜过程中,她始终没有回过近在咫尺的家。“我必须要坚守岗位。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在直播中,宁德市中医院护士、第九批援鄂的“00后”护士谢佳慧嗓音稚嫩却语气坚定:“阳光下我还是个孩子,风雨中我就是个大人。”

福州市第一医院护士、第一批援鄂护士朱瑞说,作为护士队伍中较少的男护士,要更多地去承担起急难险重的任务。

……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副护士长、第九批福建援鄂医疗队护理队长黄锦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护士长、第一批援鄂护士邓海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第一批援鄂护士赵贯金等也分别在线直播了自己的一线抗疫故事。

活动现场还成立了全省第一只关爱护理人员的“护士关爱基金”,用于全省护理人员的权益保护、困境帮扶等内容。该基金由福建省政协办公厅、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发起,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执行。首期启动资金由省医务志愿者协会、中国银行福州市分行出资,基金由具有公募资格的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进行托管。

“疫线传薪火、仁心济苍生”主题图片展当天也在活动主会场同步举行,全方位、多视角反映福建省护理事业的历史与发展。 (本报记者 林蔚 福建卫生报记者 陈坤)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