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何以五连冠?

2020年05月11日15: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眼下,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上市的黄金时节。在10日下午举行的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传来好消息,安溪铁观音在8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以1426.86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这无疑为安溪春茶产销全面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据悉,这是安溪铁观音首次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也是连续第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与去年相比,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净增1.43亿元。

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何以获得“五连冠”?让我们走进茶乡,探究安溪铁观音生态、品质、品牌等方面的深耕细作和完美锻造。

护好生态

安溪县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森林覆盖率66.57%,被称为气净、水净、土净的“三净之地”。

这得天独厚的生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安溪县委、县政府精心呵护结出的累累硕果。

安溪县着眼于茶产业的永续发展,护好生态,构筑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防火墙”。

筑牢生态屏障。从县域大生态—茶山绿化—茶园小气候—绿色生产技术推广四个层面立体推进,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35万亩,为茶叶上好生态底色。

在茶园里率先大力推广太阳能杀虫灯、频振式杀虫灯、信息素有色粘虫板等农业管理新技术,全面提升茶园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在保护茶园小生态的同时,安溪还注重保护好茶园外的县域大生态,为茶叶的生长、种植、制作打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石材行业整体退出;严格落实环保准入制度,向高耗能、高污染建设项目坚决说不。

安溪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契机,以推行“山长制”为抓手,通过建立茶叶质量可追溯体系、推行茶树留高和梯壁留草、评选“十大金牌茶庄园”和“名山名茶”,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推进茶山生态修复,打造从茶园到茶杯看得见的健康饮品。

“好山好水出好茶。”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郑国建曾对媒体发布:安溪铁观音所含茶多酚、氨基酸、维生素等高于其他茶类,含30余种无机矿质元素,70余种香气物质。神奇、独特的“半发酵”制茶工艺,使它具备绿茶的鲜爽、红茶的甘醇、花果的芬芳。

在良好生态的呵护下,作为一种天然健康饮品,安溪铁观音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

“清香型铁观音——一见钟情、延缓衰老、更年轻;浓香型铁观音——蜜意浓情、护肝降脂、更轻松;陈香型铁观音——日久生情、抗炎清火、更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以科学严谨的实验数据作为依托,将大量实验数据通过图表方式,向大众全面展示了安溪铁观音的降脂护肝、调降尿酸、调理肠胃、抗炎清火、延缓衰老等健康功效及其作用机理,科学阐释了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养生作用。

做好品质

在食品的法则里,品质重于一切。品牌需要品质的支撑,安溪县大力倡导“四心”“四化”,“不忘初心、坚定信心、秉承匠心、上下同心”,全面推广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深入推进茶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打好质量管控、贯标用标、链条延伸组合拳。

晒青、凉青、摇青、杀青、揉捻、初烘、包揉、复烘、复包揉、烘干……每一泡安溪铁观音都要历经十道传统工序、三十六小时连续制作,被茶业界誉为“最高超、最精湛、最独特的制茶技艺”,也锻造出安溪铁观音的良好品质。

心,品牌之根本,因心而伟大,因心而成就。

匠心独到,是一种极致的追求,是精巧和细心,是坚持与突破。安溪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通过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目前已选拔6位大师、20位名匠、近140名优秀制茶能手,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使匠人精神得以传承,有效提高茶叶品质。

在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只要你随手拿起一盒茶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商品编号、茶园管理项目、采摘日期、上架时间和农残检测报告等一应俱全。

“这样的农事记录,我们坚持好几年了。”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说,手机一扫,从茶园到茶杯,每一泡茶的“前世今生”,一览无遗。

质量安全,是茶产业发展的底线。只有守住底线,产业才能实现良性健康发展。“2011年起,安溪在全国首创县域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全县400多个农资网点实行联网。”安溪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茶园信息化、数据化监管模式,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同时,安溪对标国际标准体系、市场需求、价格规律和营销惯例,打造国际多边互认的两个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实验室,每年随机抽检茶农、茶企2000多个茶品样本。完善县、乡镇、企业快速检测网络,倒逼茶农、合作社、茶企生产自律。近年来,接受国家、省市茶叶监测抽检,合格率均达100%,茶叶出口连续13年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

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是茶叶品质保障的关键。安溪制定并大力推行《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等“四个标准体系”,实施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产品标准。2019年10月9日,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机茶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安溪县举行。有机茶工作组正式成立,是继2009年全国茶标委乌龙茶工作组落户安溪后,茶标委在安溪县成立的第二个工作组,也是全国茶标委成立的第13个工作组。

安溪还创办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唯一综合性茶业公办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打造产业创新引领阵地。

打好品牌

在擦亮安溪铁观音这张绿色名片的道路上,安溪县委、县政府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与努力。在如何打造安溪铁观音品牌上,安溪进行了一系列整合创新。

为区分“李逵”“李鬼”,维护品牌声誉,安溪严格地理标志认证使用,全县现有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准用企业132家。

针对各地冒牌现象,近年来,安溪专门成立了打假小组,深入各地打假,遏制“劣币驱逐良币”怪象,引导消费者认标消费、认牌选购。

在品牌集群打造上,安溪坚持以区域品牌支撑企业品牌,以企业品牌开拓市场,推动茶产业朝着品牌经济方向发展。经过多年发展,安溪铁观音企业领军品牌强大,销售渠道广阔,安溪茶产业集群庞大,产业链完整并领先业界。先后打造形成八马茶业、华祥苑等一批引领业界龙头企业;铸造“赛珍珠”“金凤凰”“老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茶叶品牌。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安溪县积极对接,主动参与,以茶为媒,不断打造国际品牌。安溪铁观音在欧盟、俄罗斯、日本等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国际商标注册,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清单,继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锲而不舍地打造“中国海丝茶品牌”。

安溪铁观音借助闽茶海丝行、欧洲营销中心、茶学社、茶酒对话等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以国礼茶、国宾茶身份惊艳国际政要舞台,香飘大国外交……一片小小的树叶,在世界级舞台频频崭露身影,令不同肤色不同面孔的人心生向往。

安溪还牵头举办“品牌力量·走进安溪”暨推动安溪品牌发展集结行动活动,分享品牌建设先进理念,交流品牌提升经验,探讨品牌发展思路,宣传安溪品牌建设成效,展示安溪标杆品牌形象,树立安溪品牌的良好风貌。

“安溪铁观音最大的特点是观音韵、兰花香,被称作能喝的香水和天然的保健品,品牌价值超过1400亿元,排名全国茶叶第一位,可以说是好喝又健康。”4月24日,安溪县代县长吴毓舟化身直播“带货达人”,为全球网友倾情推介安溪铁观音。

一系列的努力,使得安溪铁观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并最终登上区域品牌价值榜首。

强烈的市场认可,折射出的是安溪铁观音在消费者和业界的地位。大大小小的奖项,接连不断的“荣耀加身”,更说明了安溪铁观音的品牌实力。

一叶兴,百业旺。品牌价值成为安溪茶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而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兴盛,老百姓也增收致富奔向全面小康。 (林清锻)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