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再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2020年05月12日22: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12日电(陈蓝燕)因还款问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再度出现在了法院被执行人名单中。5月11日晚,停牌中的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泰禾旗下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因未能及时偿还一笔13亿元的融资款和偿还5亿元的借款,被列为被执行人。

泰禾集团在公告中披露,2018年3月,泰禾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北京泰禾嘉信与华能信托签订《项目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华能信托以收益权转让及回购的融资方式向北京泰禾嘉信发放项目收益权转让价款13亿元,期限为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然而,2020年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公司北京泰禾嘉信销售及回款受到严重影响,导致未能按时支付回购价款,华能信托遂于2020年5月6日申请执行,项目公司、项目公司的连带回购义务人北京侨禧、北京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以及为该项回购义务提供保证担保的泰禾集团及黄其森承担连带责任而被列为被执行人。

另据公告披露,2017年12月,泰禾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泰禾嘉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5亿元,由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截至2019年12月,因项目公司销售不达预期导致资金紧张,北京泰禾嘉盈未按时足额清偿上述贷款,中合担保履行了保证责任,代北京泰禾嘉盈偿还了贷款本金及逾期期间的利息共计5.01亿元。截至2020年1月,北京泰禾嘉盈尚有代偿款项余款4.91亿元未予清偿,中合担保遂于2020年4月20日申请执行,债务人北京泰禾嘉盈以及担保方泰禾集团、济南泰禾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泰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其森和叶荔被列为被执行人。

泰禾集团表示,2020年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部分项目公司销售及回款受到重大影响,导致项目公司不能按期或按照协议约定偿还借款。公司及相应项目公司正在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分期偿还、贷款展期等解决方案。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泰禾存在14起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情况,有10起发生在4月以来,执行标的累计金额为18.9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泰禾董事长黄其森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起因是泰禾旗下公司向西藏信托借了钱,没有及时还。西藏信托就把这家公司,及提供连带担保责任的泰禾及黄其森个人告上了法庭。就在上月30日,经多方协调,公司刚宣布与西藏信托达成执行和解,将黄其森的该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删除。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