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权威发布

福建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 已下达资金68亿元

2020年05月13日11: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黄华康。焦艳摄

人民网福州5月13日电(谢小姿)“2019年底,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13日,在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福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黄华康介绍了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为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相关举措。

黄华康指出,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聚焦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不断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职能部门责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责任、职能部门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责任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政策措施、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做到靶心不变、焦点不散、力度不减。

同时,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两不愁”质量水平。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推动产业、就业、搬迁、金融等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在产业扶贫上,今年以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11.17万名党员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指导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3.6万个,着力促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在就业扶贫上,通过提供岗位信息、开展技能培训、增设公益性岗位等办法,多渠道帮助13.67万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等。

发布会上,黄华康表示,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持续发力,全力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通过“部门专项排查、县级全面自查、省级组织抽查”的办法,及时排查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果。

此外,福建强化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充分发挥29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切实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排忧解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今年已经下达综合扶贫资金68亿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的资金需求。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