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田畴千里绿 兴农正当时

2020年05月14日08:29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田畴千里绿 兴农正当时

  13日,南安市金穗米业公司,工人正在将大米装袋。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摄

  提质增效 特色产业拓宽致富路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夯实农业“压舱石”的根本。

  近日,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进一步推动十大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20年全省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为此,福建聚焦提质增效,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大力培育新增长点、增长极。

  “我们正加快推进安溪铁观音、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建宁水稻制种等十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采取‘一园一团队’办法,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发展质量,努力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福建样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还启动创建了武夷岩茶、设施蔬菜、生猪、福建红茶、福建百香果、食用菌、蛋鸡、柑橘等八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实施“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按照“抓企业带产业、抓产业带农户”思路,力争企业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此外,大力推广社会化服务,让众多小农户打心眼里高兴。

  春节一过,宁化县石壁镇禾口村种粮户张荣华就与县里的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将耕种防收等水稻生产全流程,托管给了“田保姆”。

  “托管协议明码标价,比一家一户耕作划算得多。”富民合作社负责人伍炳民说,“田保姆”通过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降低了生产成本,农资采购议价能力也得以提高。据测算,水稻种植户每亩可节约成本近200元。

  更让张荣华心动的,是前沿农业科技、绿色生产技术的应用。

  “我们采取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宽行窄株播种、中耕深松等先进种植管理技术,保证了托管地块高产高效。”伍炳民说,稻田每亩可增产5%至15%,甚至可达20%,穗粒也更结实、饱满,卖相更好。

  “针对一家一户小农办不了、办不好或者办了不划算的农业生产环节,我省大力推广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负责人陈卫峰说,针对疫情导致的用工难用工贵,福建在30个重点产粮县支持开展面向小农户的生产托管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户给予补助。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