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将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 大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

2020年05月14日11: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5月14日电(林晓丽)在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表示,福建将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活动为载体,从六个方面着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

在创建文明城市上,着力打造整洁宜居城乡环境。各级文明城市将围绕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品质、着力改善城乡结合部环境等为创建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行为、完善环卫基础设施配置,实施品质提升、实施垃圾分类,切实改善城市及周边的整体环境。

在创建文明村镇上,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各级文明村镇将以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柴堆、坑塘、河塘、沟渠垃圾污水清理,改路改水改厕等为重点。还要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举措、要求、共识写入村规民约,通过集体倡议、党员带头示范,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创建文明单位上,着力构建健康和谐单位环境。各级文明单位将建立健全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除病媒滋生场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临路(街)各级文明单位还要落细落实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门前三包”制度,着力树立文明健康新风。

在创建文明家庭上,着力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将注重发挥文明家庭的作用,要引导家庭成员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用公筷,科学合理佩戴口罩,主动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弘扬传承健康文明的新家风。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各小区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创建文明校园上,着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各级文明校园将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的工作,推进“无烟校园”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落实健康课程、加强心理辅导,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在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着力广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整合平台,广泛发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福建省有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县,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若干支立足当地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爱卫志愿服务队,打造若干个爱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