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

2020年05月15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景区,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等景点组成,集中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海军建设、文化传播等成果及其先进思想。

  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现已被列入第一批福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14日透露,9家企业上榜第一批福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包括以工业遗产游为核心的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以工业博物馆游为核心的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以研学科普游为核心的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地,工人们正在船政铁胁厂内加紧进行保护修缮施工。去年,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启动。该项目位于马尾造船厂旧址,面积约375亩,计划投资约3.88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今年9月完成,展现跨越150余年的工业传承与发展之路。

  “通过这次的修缮改造,铁胁厂的百年钢铁构架将得以更好展现,重新焕发光彩。”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向记者表示,此次马尾造船厂片区的修缮保护工程中,对马尾造船厂在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机装车间、90年代建成的综合仓库等建筑都进行了规划和修缮保护。

  近年来,福建省引导制造企业创新模式业态,推进转型升级,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线,大力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

  目前,位于泉州市鲤城区的泉州源和堂蜜饯厂,位于龙岩市长汀县的福建红旗机器厂,已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实现了福建省国家工业遗产项目零的突破。

  去年底,福建多部门联合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据规划,福建计划到2022年开发的工业旅游景点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培育20个左右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10条左右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福建已对首批37家企业开展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这些企业涵盖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方面。福建也建立包含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片仔癀生产车间、永春老醋厂、安溪铁观音茶厂等30余个项目的工业遗产名录,引导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动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福建还推动工业旅游模式业态创新,对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入选企业,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引导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支持工业遗产丰富的企业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认定,给予入选企业不超过8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扶持发展地方特色工业旅游项目,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核心组织运营方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闫旭)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