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湄洲湾开启海带丰收季

2020年05月16日15:10  来源:新华网
 

陈继文开船回港时,海上夜色与湿气一样厚重。数公里外,万家灯火氤氲在雾气中。

4月30日这天傍晚4时许,陈继文开船出海。忙碌五六个小时后,他和3个工人收获了500多条海带。此时,海面上灯光摇曳,发动机的声响由远及近。靠着手电和头灯,附近七八艘海带收割船渐次收工,调头缓缓驶向文甲码头。

初夏时节,福建莆田湄洲湾最是热闹繁忙。

这是一个半封闭海湾,三面环陆,风浪不大,不淤不冻,非常适合海带生长。海带养殖是湄洲湾北岸农业主打产业。湄洲湾北岸海带养殖面积达11850亩,产量近3万吨,年产值约2.4亿元。

去年冬天下水的海带幼苗,经过海水和阳光的滋养,逐渐长大成熟,进入采收旺季。在湄洲湾北岸的文甲码头,天气晴好的日子,作业船只密集进出,渔民们起早贪黑忙着采收海带。

陈继文和妻子周秀莲是湄洲湾北岸渔民。17年间,这对夫妻一直在家门口那片海养殖海带。陈继文还与13个渔民搞起海带养殖合作社,抱团耕海牧渔,一起增收致富。(肖和勇 刘默涵)

夕阳映照海面。陈继文的作业船上,工人正在采收海带(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