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集美区强化“食安封签”监管 为外卖加上一道“安全锁”

2020年05月19日14: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5月19日电(陈博)近日,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市场监督管理所以该辖区网络订餐量较大的软件园三期为重点区域,开展了“食安封签”工作宣传,并对已使用“食安封签”的商户进行检查指导。

据悉,“食安封签”指的是餐饮单位为防止外卖的配送过程中被拆启,维护配送过程食品安全所使用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或包装形式。为保障配送环节食品安全,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市场监管所积极鼓励辖区内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食安封签”,不断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

为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灌口市场监督管理所将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宣传工作纳入食药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内容,采取面对面宣导的形式,逐户上门向餐饮经营户宣传“食安封签”的必要性,强化经营户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在上门宣传同时,灌口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还指导餐饮单位围绕店铺是否遇到过配送过程中的食安纠纷、是否使用“食安封签”以及对使用“食安封签”的主要担忧等相关问题填写调查问卷160余份,以此了解辖区目前外卖使用“食安封签”情况,进一步推动“食安封签”工作的落实,规范餐饮服务质量监管。

据介绍,执法人员细化监管流程,在开展检查的过程中,首先查看外卖商户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环境卫生、库存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间分装、食品留样等方面确保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随后仔细查看商家所提供的封签材质是否安全卫生,一次性餐具外包装上的厂名、厂址、厂家联系方式、QS生产许可证号、出厂检验等信息是否齐全,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保温箱、配送车是否及时清洗消毒等方面。同时,指导商家做好外卖封签的使用管理,规范打包操作流程,确保外卖食品不外露,不受污染。

(责编:陈楚楚、吴舟)